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记者观察:资本市场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加速跑

2021-09-02 10: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昌校宇 包兴安

    昌校宇 包兴安

    虽是“旧词”,但承担“解决‘卡脖子’难题”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以下简称“小巨人”)企业一词今年依旧火“出圈”。而资本市场的助力为“小巨人”企业的成长插上“腾飞之翼”。

    近年来,国家对“小巨人”企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码,今年政策面更是“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足见国家对“小巨人”企业发展的重视程度。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当前,我国在培育“小巨人”企业方面已取得不俗成绩。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培育3批共4762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并推动各地培育近4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计划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再培育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优质企业培育库不断扩围。

    事实上,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近年来持续助力“小巨人”企业发展,为实体经济注入强劲动能,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科创板和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以来,对科创和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强,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小巨人”企业借力A股加速奔跑。

    深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拥有132家“小巨人”上市公司,创新属性明显。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已有95家上市公司入选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名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便利性,高效解决了“小巨人”公司资金需求;在支持“小巨人”公司深耕主业的同时,积极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利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小巨人”公司创新发展内生动力等。

    此外,新三板培育“小巨人”企业的功能也十分突出。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小巨人”企业培育行动启动以来,有783家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及曾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从营收情况看,营收5000万元以下的“小巨人”集中在新三板。

    鼓励“小巨人”企业发展,营造“放足好水、养好活鱼”的健康生态是关键。接下来,资本市场应发挥制度优势,建立一套完善的“小巨人”企业培育措施,加强对培育企业上市融资服务,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助力他们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同时,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巨人”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