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全局重要着力点

2021-03-06 00:24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张歆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涉及资本市场的工作部署主要包括,“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决策,标志着注册制改革进入启动实施的阶段。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去年10月份亦表示,证监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把握好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三个原则,推动形成了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全市场的“三步走”注册制改革布局。

    目前已经行至注册制改革的第三步,但是从涉及存量上市公司数量和估值、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差异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维度、中介服务覆盖能力等指标来看,这第三步不仅考验注册制改革,也在考验资本市场深改整体的改革智慧,必须“行稳”才能“致远”。

    观察科创板、创业板的注册制落地过程可以发现,注册制从多个方面与市场生态进行交互。在企业进入发行审核流程之初,信息披露制度对注册制的重要性就得以凸显;在问询过程中,支撑信息披露质量的其实是上市公司质量以及中介服务质量;在发行环节,注册制所秉承的市场化理念悄悄决定着新股发行估值;即便是在企业上市之后,注册制对于再融资、并购重组等行为依旧直接肩负着指挥作用。此外,完善法治供给、优化股权激励和增减持规则等一系列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都与注册制改革息息相关。

    同时,全市场注册制维度下的投融资平衡,对于合格投资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注册制推行至全市场的过程中,一方面,壮大中长期机构投资者队伍势在必行,资本市场需要推动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环境,同时还要从制度上激发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的意愿和能力。另一方面,考虑到资本市场目前容纳着逾近1.8亿投资者的客观现实,需要明晰全市场注册制下投资者适当性标准,积极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文化等工作也都必须加速推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