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11月最后一天开展2000亿MLF操作 央行这次为何打破今年惯例?

2020-12-01 06: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1月30日,人民银行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和7天期逆回购操作1500亿元,利率分别为2.95%和2.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央行已形成每月15日(遇节假日顺延)开展MLF操作的惯例。而11月最后一天央行打破常规,意外投来2000亿元“麻辣粉”意欲何为?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央行11月30日新作2000亿元MLF,超市场预期,一方面是为了呵护月底和月初的流动性环境、平抑DR007的波动,另一方面是缓解银行负债荒、引导同业存单利率向MLF操作利率回归。联系前期信用违约事件对流动性的冲击、金稳委对债券市场平稳运行的要求,以及上周交易所回购市场的异常交易,货币政策维护流动性平稳的意图有所加强。”

    月末MLF操作打破惯例

    11月30日,央行宣布开展1年MLF操作2000亿元,利率维持2.95%。同日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1500亿元,利率维持2.2%。因当日有400亿逆回购到期,实现单日净投放3100亿元。

    不同以往的是,11月央行开展了2次MLF操作,且不同寻常地选择在月末节点,这令市场备感意外。

    在明明看来,一方面,月末DR007自11月24日起始终在2.2%以上水平,且保持上行态势,此次新作MLF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另一方面,12月7日将有3000亿元MLF到期,同时12月7日也是银行缴准日,因此此次新作MLF或也有提前缓解12月7日资金面趋紧的考虑,减少MLF到期与银行缴准日叠加对市场造成的冲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前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指出,通过在《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提前披露当月MLF操作规划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市场沟通,提高货币政策透明度,有效稳定市场预期。

    明明表示:“2020年以来,央行也仅在每月15日前后操作MLF,强化了其作为LPR报价指引的定位。此次月末开展MLF操作,打破了今年以来的操作惯例,MLF再次作为基础货币投放工具被使用。另一方面,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再次提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在珍惜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背景下,后续货币政策大幅度降准降息的操作会更为谨慎,基础货币投放将更多由逆回购和MLF操作承担,后续MLF的不定期操作也将逐步回归。”

    后续不定期操作或更常见

    记者注意到,央行在此前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MLF利率作为中期政策利率,是中期市场利率运行的中枢,国债收益率曲线、同业存单等市场利率围绕MLF利率波动。据数据显示,近期,一年期同业存单利率已经超过3.35%,高出一年期MLF利率约40个基点。

    明明指出,央行自8月份起就连续超额续作MLF,本次新作MLF补充银行中期流动性,也是注重缓解银行近期持续的负债端压力。9月份起,1年期AAA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在低超储率的背景下,压降结构性存款、政府债券集中发行、财政支出节奏较慢等因素的推动下,迅速抬升至1年期MLF操作利率至2.95%之上,近期股份制银行1年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最高触及3.38%。同业存单利率与MLF操作利率的明显偏离,已经远远超出了央行二季度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的同业存单利率围绕MLF利率运行的规律,也会累及利率市场化进程和利率传导机制的稳定性。

    此外,他还指出,三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和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均有所上行,银行负债端压力已经传导至贷款利率。在继续压降结构性存款、维持同业存单和MLF利差处于合理稳定区间、维持贷款利率相对稳定的三重矛盾下,央行通过操作MLF的方式来缓解银行负债压力,引导存单利率向MLF利率回归,预计1年期AAA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也将触及顶部区间。

    “下半年来资金面紧平衡、银行负债压力凸显成为市场主题,市场情绪也始终受同业存单利率居高不下的压制,11月末面临财政支出,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趋势上行才稍作停留。本次MLF的操作具有信号意义,后续MLF的不定期操作将更为常见,银行负债压力和同业存单利率上行压力也将在央行主动干预和财政支出加快的背景下有所缓解。目前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来到3.3%左右,安全边际突出,配置价值明显。”明明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