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创业板改革用“速度+力度” 助推资本市场改革“深度”

2020-06-13 02:21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6月13日,在科创板开板一周年之际,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也以快马加鞭的速度推进。

    6月11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在提到“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时明确指出,证监会牵头,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落地。仅一天的时间,6月12日,中国证监会、深交所就正式发布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主要制度规则。

    从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到6月12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主要制度规则的发布,仅仅46天,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就已跃然纸上,再次让市场感受到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速度和力度。

    笔者认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试验田”的基础上正蹄疾步稳的走来,这一路虽有坎坷和质疑,但改革的决心坚毅、笃定。

    当前,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正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应当充分认识到资本市场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推进注册制改革是我国着力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必然要求。

    注册制改革是这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戏。资本市场已经在科创板试点了增量市场的注册制改革,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时间表的明确,标志着注册制改革正从增量阶段进入存量阶段,也成为推动全市场实施注册制改革的“加速器”。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此次亮点之一就是将同步推进“增量+存量”改革。如何平衡存量与增量之间的关系,不仅是改革重点,也对全市场推进注册制改革有重要影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将会直接影响到全市场推进注册制的速度。

    笔者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不仅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深水区”,而且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和成熟化的关键一步。

    随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蹄疾步稳的推进,优质新兴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通道更顺畅,大大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创业板设立10年多来,市场逐步发展壮大,聚集了一批优秀企业,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后创业板将定位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笔者认为,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未来产业所形成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之中,将有更多的企业通过上市发展壮大,有利于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对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功能,更好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当前,资本市场的各项改革正在逐步落地实施中,高质量、高效率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生态体系也渐入佳境。站在新的起点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必将成为资本市场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助推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