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GDP增速转正 新业态是“抓手”

2020-06-07 16: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阎岳

    阎岳

    几乎没有人会怀疑,今年中国的GDP增速肯定会转正。在此仅以新业态的发展举例说明。

    新业态不是一个新词,但却是今年全国两会的一个热词。自中国经济开始转型升级,依托于互联网的发展,新业态就已“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则让新业态站上了“风口”。

    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是1992年有GDP季度核算以来的最低速度。这是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必须付出的代价。透过这个数据,我们看到的是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以及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

    逆势增长的新业态是中国经济活力的表现形式之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4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8.6%,环比增2.7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比24.1%,同比增5.5个百分点。成绩来之不易。

    透过这几个数字,我们可以做出这样的判断:与互联网相关的新业态的逆势增长,奠定了今年GDP增速转正的基础,它们与其他业态形成合力一定会把中国经济拉回正轨。考虑到新业态在抗疫中的表现以及它们所具有的超常规发展能力,说它们是GDP转正的“抓手”也是不过分的。

    在新业态的发展上,我们有充足的政策储备。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两次谈到了新业态:一是表示要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二是在肯定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同时,明确提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3次谈到了新业态:现在新业态蓬勃发展,大概有1亿人就业;这次应对疫情中,像网购、快递、云办公等一些新业态是逆势增长,有的营业收入增长了三分之二,而且现在新业态还层出不穷。

    新业态的层出不穷,政策扮演的是“及时雨”的角色。6月1日上午,李克强考察山东烟台蓝色智谷,一位从事“互联网+教育”的小微企业主向他“诉苦”,没有固定资产、授信额度小,企业发展受限。他当即表示要解决这些轻资产、重智力的新业态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随后,央行行长易纲要了这位小微企业主的名片。

    就在6月1日晚间,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两个文件,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和无还本续贷,稳定小微企业融资性现金流,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上面提到的这位小微企业主的难题迎刃而解。

    我们说新业态是今年GDP转正的“抓手”,绝不是坐而论道,而是有事实做支撑的。2019年,新业态之一的网上零售总额为10.6万亿元,占当年GDP总量的十分之一还要多。从今年的情况看,网上零售、直播电商、在线教育等新业态的发展如火如荼,逆势增长的势头越来越强劲,其他行业也是快速复苏。在这种形势下,今年GDP增速转正当不是难事。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