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A股市场独立性“B面” 稳就业是发展根基

2020-03-13 00:39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张歆

    如果说增速之于经济、涨幅之于A股市场,均是其最具流量的A面;那么在B面,则是由另一种更具根本性的力量支撑。

    3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在落实好近期已出台各项政策、努力减轻疫情影响的同时,要抓紧研究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扩内需,增动力。要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互联网+”、双创等,为创业就业、灵活就业提供更多机会,稳定就业大局。

    笔者认为,从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A面来看,已经展示出了在全球金融市场恐慌中独善其身的能力;不过,在更为深刻的B面,稳就业才是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韧性与独立性的根基。

    首先,稳就业身为“六稳”之首,对于稳定经济和A股市场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力。

    稳就业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盘”,这并不仅仅因为其有着重要的民生属性,而是因为其在“六稳”中具有中枢作用。只有就业“稳了”,金融和财税政策从规划制定到落地实施才会不动作变形,外贸才可能有竞争力,外资才能看到经济张力,投资才能够事半功倍,预期才会清晰明确。

    上述道理也可以用近期流行的一个段子来描述,大家都在期待疫情之后的报复性“放飞”——吃火锅、聚会、旅游等等。但无论是吃百家宴还是行万里路,你首先得有财力支撑,而这份消费能力的前提自然是就业。

    对于A股市场而言更是如此,投资A股无疑是投资于对于经济向好的预期,而就业大数据是观察经济发展态势的最佳窗口之一。可以说,就业稳则经济稳,经济稳则A股有韧性。

    其次,稳就业,我国政策空间充裕,且已经在多个维度显效。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强调,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近日,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制定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了免、减、缓三项措施。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是应对疫情所采取的一项特殊措施,也是我国社会保障历史上的第一次,预测可减少企业负担5000亿元以上。

    此外,货币政策、金融、财税等多个政策维度全面推进的复工复产,其实也是在稳就业,因为人力资源是复工复产的最核心要素。目前,在政策加持下,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快速疏通,中小企业资金流动性压力减轻,新增就业和复工就业自然均呈现欣欣向荣之姿。

    第三,稳就业的“稳”并非原地不动,稳健前行才是题中之意,而A股市场改革发展能够与稳就业彼此成就。

    资本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的改革发展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注册制从科创板向全市场有序推进,A股市场对企业的包容性显著提升;融资、减持等新规接力落地,支持上市公司产业整合和质量提升;引入境内外更多中长线资金,为上市公司修复估值提供“水源”……凡此种种,其核心是为企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提供更好的融资环境、资金引导,而这些改善,无疑能够自然而然的生成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需求。

    逆向来看,就业质量提高,无疑也将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晴雨表的A股市场,也可以“躺赚”高质量就业带来的经济内生性发展力量,进一步强化A股市场韧性与独立性。君不见,全球股市慌声一片,A股市场虽难免“青山同云雨”,但亦能阶段性争取“明月照两乡”。

    笔者认为,在中国经济、A股市场的大海中,个体如同水滴生生不息,而承载个体就业的企业,则像是坚韧团结的细流向大海汇聚。稳就业,虽然驻足于B面,看似波澜不惊,却是A股市场夯实基础、塑造韧性与独立性的硬核支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