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国有企业改革进入集中发力阶段

2018-10-10 23:34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董少鹏

    国有企业改革正在进入一个集中发力的新阶段。这是因为,第一,在我国经济总量位跃居世界第二位之后,更加需要国有资本和国有经济发挥有力的引领作用;第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须首当其冲“动手术”,首当其冲转型升级,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第三,只有国有企业改革做到位,才能真正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强大体制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今年国庆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调研期间提出,“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依靠力量。同时,国有企业要改革创新,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10月9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到会讲话,会议对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六个“突出抓好”的要求,即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突出抓好市场化经营机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改革授权经营体制、突出抓好国有资产监管。这些动作说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到了集中力量攻坚、改革乘数效应最大的新阶段。

    笔者认为,国有企业的机制建设是第一位的,这也是社会期望值最高的一个方面。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提出的第一个“突出抓好”,就是“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企业制度机制完善有效,企业才能在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竞争,做到“活而不乱”“活而不偏”。

    历经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已逐步建立起来,现在的任务是进一步完善升级。要把企业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划分清楚,即把政府、国资监管部门、股东单位、董事会、经营管理层等的权责划分清楚。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确保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面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增强董事会决策能力和整体功能,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第二个大的方面就是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效率,关键是把市场化经营机制落实到位。

    首先是按市场规律对经理层进行管理,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畅通企业经理层成员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实现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运用多种方式,构建调动各层级人员积极性的中长期激励措施。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建设一支强大的国有企业家队伍。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既是落实“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具体步骤,也是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的重要手段。要把国有企业引进社会资本和转换经营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第三个大的方面是增强制度优势,彰显制度优势。搞好国有企业,归根到底是为了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此,就要通过六个“突出抓好”,促进国有企业抓好实业主业发展、引领关键技术自主创新、优化结构布局和资源配置、显著提升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的地位、充分展示社会责任担当、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塑造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成熟模式。要完善和优化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坚持生产力优先标准,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坚持为人民监管,使国有企业发展增强全民福祉。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在“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阶段,要把已经制定的措施落实落实再落实,集中精力破解难题,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写下历史性新的华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