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理性价值投资需扎牢篱笆

2018-03-22 00:51  来源:证券日报

    ■李曙光

    十七世纪30年代,一场疯狂的“郁金香泡沫”在荷兰刮起。当时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证券交易所专门为郁金香设立交易品种,各个阶层的人都失去理性地投入到一场投资郁金香的全民狂热中,郁金香价格以数百倍的速度上涨,一名历史学家这样描述:“1636年,一棵价值3000荷兰盾的郁金香可以交换8头肥猪、4头肥公牛、2吨奶油、1000磅乳酪、一个银质杯子、一包衣服、一张附有床垫的床外加一条船。”更有甚者,一株名为“永远的奥古斯都”的郁金香售价高达6700荷兰盾,而当时荷兰人的平均年收入只有150荷兰盾。当大多数人沉醉在财富迅速膨胀的热盼中时,卖方突然大规模抛售郁金香,郁金香的价格也在一夜之间狂泻不止,一个星期就下跌了90%。市场的恐慌击碎了人们的幻想,逼得荷兰政府直接决定终止所有合同,禁止投机式的郁金香交易。这个事件形成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记载的金融泡沫故事。

    “如果你没打算将一只股票持有十年,甚至都不用考虑持有十分钟。”这是巴菲特给予投资者一句朴实的忠告。88岁高龄的巴菲特见证了许多次金融市场的跌宕起伏并使自己屹立不倒,成为“股神”的代名词。他坚持的投资理念最重要的就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他向投资者介绍经验时,提到的投资判断标准往往是公司的行业前景、管理方式、盈利能力等指标。作为价值投资的践行者,巴菲特的一生,一直在用常识判断一只股票的含金量,而这种判断又惊人的准确,似乎资本市场在伴随他而成长,这就是理性投资的力量。

    美丽的郁金香见证了投机者的疯狂,睿智的巴菲特道破了投资者的内涵。但现实中总有太多人在股市的大潮中起起落落,在一时的巨大诱惑面前抛弃了理性与冷静,最终只能在泡沫破裂时捶胸顿足。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培育了不少优质上市公司,不断为股东、为投资者创造价值。但随着公司上市闸门的逐步开放,进入市场的企业也是泥沙俱下,质量参差不齐,这种情况很正常,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经阶段,这就对投资者提出较高的要求,即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应当对目标公司斟酌再三,理性冷静,判断不同产品的风险,挖掘公司的投资潜力价值,宁愿货比三家、迟延交易,也不急于求成,冒险赌博。一旦好股在手,则尽可能进出有序,长期持有。

    做到这一点极不容易,尤其是对中小股东投资者。理性投资者一般具有以下几种素质:

    一是不断学习。市场永远处在不断变化中,身处市场交易第一线的投资者要不断学习市场,跟进市场,适应市场。学习新的金融知识,比较市场不同产品的风险等级情况,对相关交易规则及基本法规常识有所了解,才能因时而动,而势而进,应对市场挑战。

    二是理性判断。投资者在作出自己的投资决定时,应当对目标公司盈利模式、股权结构、管理团队、资产负债及行业前景等信息有较多了解。投资者要善于自己阅读相关的报告和数据,而不是人云亦云,跟风投资。只有在科学分析、综合把握基础上的投资才是理性投资。

    三是自负其责。毎位投资者应对自己的投资行为及结果负责。自负其责是投资者的基本素质,也是对其的基本要求。但在现实中,一些被冲昏头脑的投资者往往无法理性看待投资的失利,股价下跌后往往怨天尤人,要么埋怨上市公司不能使其股价一飞冲天,要么指责监管部门监督不力使其遭受损失,甚至于采用非理性的手段进行表达或报复。这都是不成熟投资者的典型反映。

    当然,构筑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环境,还需要各个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具体而言:

    第一,证券公司要成为维护市场交易秩序的中坚力量。券商作为资本市场中最为重要的中介机构,有责任,有义务去推进理性投资与价值投资理念。券商在公司IPO过程与提供投融资服务过程中,尤其应避免虚假误导与内幕交易等欺诈行为,应着眼于培育一批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和聚集教育一批高素质的投资者。那些被授牌为投资者教育保护基地的券商更是要建设好、维护好投教基地这所投资者大学,做好现代资本市场的特殊教育工作,使之成为培养合格理性成熟投资者的绝佳场所,成为提供公平竞争信息透明的开放市场。

    第二,上市公司要完善治理结构。上市公司作为市场主体,要依法依规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具有良好的市场信誉,能够为股东创造价值,自然就具有投资价值。从来没有上市公司可以靠坑蒙拐骗的方式长期生存成功的。阳光下经营及透明度是上市公司最重要的品质。

    第三,监管机构要落实监管措施。监管机构作为市场规则的制定者,要使监管规则能够真正落实到位,使投资者及其他市场主体产生良好预期。监管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对于市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及时出手。证券监管机构应做到功能性监管与穿透性监管,扎紧制度的篱笆,净化市场环境,使中小投资者安心、放心、归心,以实现证券市场的价值回归。

    第四,司法机关要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屏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要使法律的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综合运用各种法律手段保障股东诉讼的权利,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代表诉讼,甚至集团诉讼等。要使司法审判成为投资者维权的重要渠道,让损害投资者的行径付出代价。

    “理性投资,价值投资"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也是投资者应有选择。当务之急是既要入脑入心,培育投资者的理性投资习惯,又要扎紧篱笆,保障投资者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积极性。这是较为艰巨的任务,应尽早起步。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编者有删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