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投资开局超预期 能否延续待观察

2018-03-16 23:47  来源:证券日报 高玉伟

    ——2018年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点评

    ■高玉伟

    今年1月份-2月份,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9%,增速比去年同期放慢1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投资开局良好超出预期。根据Wind数据,最近一个月市场对今年1月份-2月份投资增速的预测均值为7%,7.9%的实际增速明显好于这一预期。投资增速好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投资和民间投资出乎意料加速增长,二者增速分别达到9.9%和8.1%。从年度开局的对比来看,今年延续了2011年以来的“惯性”,即年初投资增速比上年同期放缓,今年1月份-2月份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了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2011年-2017年投资连续7年“高开低走”,即全年增速低于1月份-2月份增速。今年也是连续第三年投资开局增速好于上年全年,会否延续“高开低走”态势值得关注。

    第二,房地产投资增长加快。今年1月份-2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全年高2.9个百分点,增速为2015年3月份以来最高,拉动总投资增长2.4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房地产投资加快主要是因为住宅投资加快。住宅投资在房地产投资中的比重占68%左右,今年1月份-2月份同比增长12.3%,比上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而办公楼和商业用房投资均为负增长,增速分别比上年全年放缓3.7个百分点和3.6个百分点。支撑当前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主要包括两大因素:一是此前土地成交额高速增长,2017年增速高达49.4%;二是商品房库存持续减少,今年2月末待售面积同比减少17.1%。

    第三,民间投资增长动力复苏。今年1月份-2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年全年提高1.4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创2016年初以来最高。从结构上看,民间投资增长动力复苏全面体现在三大产业上,1月份-2月份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增速分别比上年全年加快11.1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由于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在民间投资中的比重分别为4%、49%和47%,可知民间投资加速的主要动力来自第三产业。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增速在2016年7月份一度降至1%以下,但今年1月份-2月份增长强劲,增速重回两位数,为2015年9月份以来最高。其中,1月份-2月份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以及文体娱乐业的民间投资增速分别比去年全年加快5.6个百分点、9.1个百分点和19.8个百分点。

    第四,未来投资增长可能放缓。尽管今年年初投资增长较快,但对未来投资走势不宜过度乐观。一是今年财政赤字率下降,赤字规模仅与去年持平,同时地方融资进一步规范,对基建投资的支持力度可能减弱。二是今年年初房屋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长明显减速,意味着当前房地产投资较高的增速难以持续。第三,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金融防风险力度不放松,投融资条件不会明显放宽,投资资金增长受到一定限制。当然,今年投资政策还会继续向中西部基建倾斜,并鼓励技术改造、民间投资,相关领域投资增长仍面临有利条件。(作者系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