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让普通劳动者通过股票债券增强“获得感”

2018-01-10 23:51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日,就“建设资本市场强国”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证券日报》记者:您如何理解“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内涵和外延?

    王文: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内涵就是要立足我国实际,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从而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再分配渠道的作用,引导资金流向效益更好、效率更高、更有长远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企业,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增加了人们的投资渠道,让更多人共享我国经济的发展成果,尽快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其外延,强大的资本市场要有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我国,这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金融话语权;同时,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话语权的提高,也带动我国在国际上整体地位的提高,并为我国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增强我国的整体软实力。

    《证券日报》记者:“建设资本市场强国”可以从几个维度理解?

    王文:建设资本市场强国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理解:一是强大的基础设施,包括健全的法律法规、丰富的金融产品和具有影响力的资本市场等,能够为投资者和企业提供完备的基础设施服务。

    二是理性的投资者,资本市场离不开投机者,更离不开理性的投资者,同时投资者的敏锐观察,可以发现有价值的投资机会,从而引导资金进入有竞争力的领域。

    三是强大的中介结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等发布的金融信息,对资本市场的活跃和运行具有重大影响力,也是资本市场运转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是公平公正的监管执法机构,促进信息透明,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并对违法乱纪行为进行惩罚,从而维护良好的资本市场秩序。

    《证券日报》记者:建设资本市场强国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哪些促进作用?

    王文:首先,资本市场最为核心、最为重要的作用便是资金融通功能,让资金流入最需要它的地方,让最高效的行业、企业获得足够的长期发展资本。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积累了大量资本,现在必须有一个完善的资本市场来把这些资本用对、用好,我们国家才能保持长期、稳定的经济增长。

    其次,与间接融资方式比较,资本市场所提供的直接融资模式能更有力地促进创新。众所周知,创新往往也意味着未知、不确定性,伴随而来的便是高风险。间接融资模式中,金融中介为了保证存款资金的安全性,在投资时往往比较保守,倾向于投资盈利能力已经被充分验证的传统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虽然也充满潜力,但由于仍然面对较大的失败风险,常常被银行拒之门外。相比之下,直接融资模式下,资本市场中的投资者会投资于与自己的风险和收益偏好相符的行业和企业,高风险的创新企业也能获得足够的资金来探索其无限的潜力。

    第三,资本市场还能贯彻“开放”、“共享”的理念,进而促进社会整体的福利。在对投资者有充分保护的资本市场中,普通劳动者也能够通过持有股票、债券等资产管理工具来分享企业成长与经济增长的收益,增强“获得感”,从而实现储蓄增值、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平等。

    《证券日报》记者:建设资本市场强国还需要完善哪些机制和制度?

    王文:建设资本市场强国,应该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一是完善我国的上市发行制度。我国上市发行制度经过多年的发展,相对比较完善,但是随着我国产业的转型升级,尤其是新经济的发展,发行制度应该也随之发展完善。比如我国对于上市公司,比较强调企业的盈利情况,但是在互联网经济下,判断企业是否有发展潜力的标准也在变化,我国应该尽快完善这方面的制度,让更多优秀企业能够在我国境内上市发行。

    二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2017年,证监会加大了对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打击力度,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市场中介机构应建立健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将合适的产品向合适的投资者销售。中介机构有义务向客户充分揭示资本市场投资产品的风险,不得隐瞒或夸大正面宣传。提供服务的市场中介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信用评级机构应保持独立性,公允、客观地发表意见,积极履行资本市场“守门人”的角色。我国应该从法律的角度,加大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

    三是完善退市制度。优化资源配置是资本市场重要的作用,及时淘汰那些发展动能弱的公司、企业,为更为优质的公司、企业提供市场资源,才能真正有效的支持经济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长期存在无法退市的现象,没有退市的约束,上市公司无论是欺诈、造假,都可以随意为之。退市机制作为证券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淘汰劣质公司,施加压力,对上市公司提高绩效和完善公司治理具有极为显著的约束效应。

    四是加快修订《证券法》。修订并完善《证券法》将使得我国资本市场朝向更加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随着我国金融环境的发展和变化,尽快制定新的证券法以适应这个变化,也变得更加迫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