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践行价值投资参与者要摒弃傲慢与偏见

2023-02-04 10: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离别,正在成为一些公司2023年发展的里程碑关键词:在业绩预告发布后,多家公司同步提示投资者,公司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在笔者的观察中,一些公司在进入上市阶段之后,发展过程中傲慢尽现。一方面,对于自己的投资者关心,始终流于形式:长期无人调研公司却并未主动寻找原因;业绩说明会一个提问的投资者也没有;投资者电话总是无人接听……另一方面,企业或掌舵者有了傲慢情绪,或是不能和外部发展环境保持匀速前进的节奏,最终持续性经营能力出现问题,而被甩出局;或是缺乏对规则和法律的敬畏心,最终将企业带入深渊。

    而对于部分投资者而言,在此前的A股市场中,“炒小炒差”的理念根植于他们心中,追逐热点,对风险“脱敏”,这些偏见将自己立于危墙之下。

    要想成为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中的常青树,价值投资是不二法门。践行价值投资,笔者认为,要摒弃此前存在的傲慢与偏见。

    上市公司要建立“终身学习”的信念,真正将上市当作新的出发点,而非终点,尊敬市场和投资者,敬畏法律和规则;投资者也要抛弃投机的心态,真正发现企业的价值,做难而正确的事。

    不过,目前看来,价值投资的锚点越来越清晰,举个例子:2月3日,*ST金洲和*ST凯乐双双奏出了资本市场的离别曲,和在2020年一些公司退市带来的新闻热度相比,*ST金洲和*ST凯乐的离开是落寞的。离开不再是件新鲜事的背后,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此前围绕在资本市场一些参与者中的“傲慢与偏见”正在逐步纠偏,这是一个好的信号:大家的目光和精力终于转移了。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