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证监会修订完善《股票期权交易管理办法》 促进股票期权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2022-12-31 10: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史永东

    12月30日,中国证监会就《股票期权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现行《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这是中国证监会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要求、深化股票期权业务试点经验的重要举措,是我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历经近8年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我国股票期权市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市场生态持续完善,市场功能稳步发挥。

    一、ETF期权市场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自2015年证监会启动股票期权试点以来,境内ETF期权市场稳步发展,经过多年的建设和革新,中国期权市场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ETF期权市场。随着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期权的经济功能逐步发挥,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成功实现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稳步发展的目标。

    2015年2月9日,我国首个场内股票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实现了股票期权的成功试点,标志着我国场内股票期权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2019年12月23日,沪深交易所同步推出沪深300ETF期权,深市期权市场建设迈出坚实第一步。2022年,境内ETF期权市场持续突破创新,9月19日深交所推出创业板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上交所同步推出中证500ETF期权,12月12日深交所推出深证100ETF期权。

    经过近8年的积累沉淀,ETF期权市场制度规则不断完善,产品体系不断完善,市场生态日益优化,市场建设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上市ETF期权7只,标的涵盖了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深证100等ETF产品,形成了对大盘蓝筹、中小市值、创新成长、创新蓝筹等多种股票风格的有效覆盖。境内ETF期权市场日均成交近600万张,较试点初期增长近60倍,对A股市值的覆盖度超过6成,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超过6成,较好发挥了对冲风险、丰富投资者策略体系、提升现货市场活力和韧性的作用,同时也为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二、股票期权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发展ETF期权满足了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需求,对于股票市场和期权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促进ETF市场发展,丰富了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增强机构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ETF期权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期现投资策略,提高了机构投资者参与现货市场交易的积极性,吸引了更多资金增加对应ETF产品配置,助力优质企业吸引稳定的中长期投资群体,获得更好的成长发展机会。数据显示,期权获批消息公布后,截至12月26日,今年新上市的4只ETF期权标的(创业板ETF期权标的、深沪两市中证500ETF期权标的、深证100ETF期权标的)份额合计增长超过五成,基金规模合计达到972亿元。

    二是发挥保险功能,有助于活跃现货市场,增强标的现货市场的流动性和稳定性。期权具有独特的保险功能,有利于坚定投资者持有标的现货信心,缓解现货卖压,增强市场稳定性,有利于健全风险管理体系,更好满足中长期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具体来说,在市场遇到外部冲击等阶段,传统避险方法只能选择卖出手中的持仓,集中卖出可能会对市场产生短期影响,降低市场的稳定性。而通过ETF期权开展避险交易,则可以在保留手中持仓的同时避免持仓亏损,从而有利于增加相应ETF配置需求,提升市场的活力和韧性。目前,今年新上市的4只ETF期权认沽合约合计持仓60万张,相当于为现货提供了相应面值的保险,促进了期权保险功能发挥,形成了完整的市场风险管理体系。

    三是平滑市场波动,增强市场韧性,有助于促进衍生品市场发展,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境内外市场实践证明,期权推出后衍生品交易加快走向成熟,市场波动有所下降,稳定性明显提高。今年4只ETF期权上市后,期权标的超额波动率均出现下降,创业板ETF、深市中证500ETF、沪市中证500ETF、深证100ETF的超额波动率平均由期权上市前的0.78%下降至目前的0.62%。

    (作者系东北财经大学金融科技学院院长)

(编辑 田冬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