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多组数据揭示A股市场信心回升

2022-12-12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信心是投资市场不可或缺的支点。

    从11月份新增投资者数量环比上升,市场在稳步攀升中量能有所放大,到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创出新高……多项数据折射出,A股市场暖意增加,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

    12月9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新增投资者数量为97.32万,环比增加21.21%。多个指标出现强势反弹,过户总笔数(47.14%)、过户总金额(43.09%)、结算总额(42.97%)等更是呈现出超40%的环比涨幅。

    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的信心也有所提升。最新的12月份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27.4,相比11月份上涨29.6%,回升至正常运行水平区间,体现出私募基金经理们对12月份的预期持乐观态度。

    伴随着市场信心的提升,11月份以来,A股市场稳步攀升,截至12月9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10.83%。嗅觉灵敏的市场资金也加速行动,量能逐步放大,11月份以来的日均成交额较10月份增加近两成,12月9日,成交额一举突破万亿元。业内普遍将之解读为增量资金正在逐步加仓。

    另外,一直被称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近期再度开启“买买买”模式。上周(12月5日-9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达65.5亿元,连续第5周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金额达1.71万亿元,间隔5个多月再创历史新高。

    信心的转暖主要源于政策方面暖风频吹。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烟火气”渐浓并烘热了实体消费,同时,激发了市场对食品饮料、餐饮旅游、航空运输等消费领域的投资热情,强劲的消费复苏可期。

    可以看到,对于2023年的投资,国内外机构已形成共识,一致看好中国资产。高盛、摩根大通、花旗等多家国际知名投行纷纷提高对中国股票的预期,看涨声音不断。12月4日,摩根士丹利将中国股票评级从“中性”上调为“增持”。

    国内机构也纷纷发出积极声音表示,A股正在迎来黎明前的反转时刻。当前市场在经历了多轮调整后处于底部配置区间,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明年中国经济有望回暖,A股盈利增速有望边际改善,股市资金供需转为净流入,A股将进入中期反转的结构性震荡上行周期。中金公司预计,2023年增量资金有望达到1万亿元。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会议突出一个“稳”字,提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

    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加码,令投资者信心稳了,坚定了国内经济走向复苏的预期。A股上市公司作为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盘”,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上市公司的“量”和“质”有望双升,市场活力和潜力将不断彰显。这些都将在中国资本市场得到反映,也会为A股投资者增添底气和长期信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