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资本市场正织好织牢投资者保护之网

2021-12-10 00:46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择远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12月9日介绍,近日收到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撤销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黄某某诉肖永明、吴卫东、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格控股”)虚假陈述案一审判决,判决藏格控股赔偿黄某某损失1.9万余元,肖永明、吴卫东对上述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这一案件是投服中心在青海提起的首例支持诉讼,也是继大连控股案后的第二例上诉案件,投资者胜诉并获赔。

    这是投服中心为广大投资者“代言”的又一次体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已经七周岁的投服中心(成立于2014年12月份),在维护投资者权益方面的一系列举措,确实值得点赞。

    这可以从一组数据中得到体现:截至今年10月份,投服中心累计持有4481家上市公司股票(包括343家科创板公司),共计行权3109场,累计行使股东权利3967次;提起支持诉讼45件,支持诉讼诉求总金额约1.22亿元,累计获赔投资者人数692人,获赔总金额约5989万元;投服中心子公司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受理纠纷13995件,成功9923件,争议金额为88.79亿元,投资者获赔金额为28.99亿元。

    特别是近期康美药业案一审公开宣判,作为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案件,投服中心代表原告方胜诉,52037名投资者共判赔约24.59亿元,标志着中国式集体诉讼司法实践成功落地。

    这背后离不开投服中心和公益律师的努力,也体现出包括证监会、投服中心等在内的各方对投资者保护的重视。就像今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证监会提出的“要推动投保机构代表人诉讼常态化开展,充分发挥投保利器作用”。

    资本市场是一个信心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与信任,是市场实现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A股市场仍是一个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超过1.9亿投资者中,97%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所以,保护好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提高投资者信心、得到投资者信任的重要一环,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注册制改革行稳致远的必要条件。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日前在国际金融论坛第十八届全球年会上表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没有投资者对市场的信任和信心,就没有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兴旺发达。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系列关系到投资者利益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案件相继落地。可以说,救济手段和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备,正在从根本上改变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格局,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力度显著加强。

    同时,一系列法律法规也相继落地。国务院日前公布了《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为细化完善《办法》相关规定,证监会就《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这些都是加强投资者保护实打实的举措,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可以说,各方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正织好、织牢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这张“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