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面对非法荐股 要借助媒体加强投资者教育

2021-11-22 15: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朱宝琛

    上周,笔者接到了两个来自“李鬼”券商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只要加入微信群,就可以得到“大师”推荐的“牛股”。

    这事情听着挺好,但只要稍加辨析就知道,这是非法荐股,是监管部门严厉打击的。然而,遗憾的是,如果搜索一下,仍能看到不少因为轻信非法荐股被骗的例子。这些非法活动花样繁多、欺骗性强,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他们的套路很老套、很简单:通过微信群或QQ群,大肆宣传“老师”的辉煌“战绩”,让你误以为真的是遇到了“大师”,殊不知,整个群里,除了你,其他的都是他们自己人,通过“高超”的话术,一步步地把“黑手”伸向你的口袋。

    笔者不禁要问:监管部门、机构、媒体等各个市场参与主体,长期以来都在不遗余力地推动投资者教育工作,为何还是有人上当受骗?笔者认为,根本原因在于投资者在面对利益的诱惑迷失了方向。所以,最根本的解决之道,是要加强投资者教育。

    首先,券商等金融机构,要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多渠道、立体式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业务知识的介绍和风险提示,切实担起投资者保护的责任。

    投教贵在润物细无声。丰富完备的手段,是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抓手。这方面,笔者接触到的不少券商,都做得不错:有的用相声、快板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笑声中传输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保护理念;有的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针对不同层次的投资者,开展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比如积极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上市公司等活动,强化投资者理性投资和风险防范意识。

    一组值得关注的数据是,根据《中国投资者教育现状调查报告》,在投教知识的教授和偏好方面,金融机构一直积极进行“各种类型的投资风险揭示”教育,该内容近两年开展频率最高,达到70%以上,“非法证券活动的识别与防范”和“投资者权利与维权途径的普及”亦是开展频率较高的活动。

    其次,媒体要进一步发挥好引导作用。投资者教育是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新闻媒体承担着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投资理念的社会责任。这就要求新闻媒体要处理好内容的专业性和可读性,将专业的投资术语、投资理念,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告诉投资者怎么判断非法荐股等违法行为,使投资者易于接受。

    同时,监管部门、行业协会要通过媒体多发声,比如,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将非法荐股的案例传递出去,告诉投资者理性投资、正确投资,不要被“利”迷了眼。

    事实上,媒体作为投资者教育的重要主体,正借力互联网浪潮的机会,发挥更大作用。根据《中国投资者教育现状调查报告》,2020年媒体在投资者教育中的参与度和知悉度分别为82.99%和23.92%,成为投资者教育的先锋团队。

    第三,投资者自身要加强知识储备,树立正确的投资意识,摒弃“挣快钱”理念,更不要想着“天上掉馅饼”这种好事。

    这就要求投资者首先要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在投资过程中详细了解投资产品的投资范围、风险提示等。对于一些包赚不赔的“吆喝”,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这一方面离不开各方对投教工作的展开和对正确投资理念的普及,另一方面需要投资者加强对投资知识的学习,做一个理性的投资人。

(编辑 乔川川)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