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创新高说明什么

2021-09-28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距离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即将满一年,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已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CCGI)以及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CGGI)显示,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均值为64.05,较2003年的49.62提高14.43,创下历史新高;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均值为56.13,较2020年的55.78提高了0.35,这也是继2018年发布首份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以来的最高值。

    笔者认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绿色治理指数齐创新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深入落实;二是上市公司不断提升治理的意识,规范治理逐步从外部推动转变为自觉行动,上市公司内生约束机制的有效性大大提升。

    从政策层面来看,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了六个方面17项重点举措,其中第一条就是“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由此可以看出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的重要地位。2020年12月11日,证监会正式启动为期两年的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通过公司自查、现场检查、整改提升3个阶段,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监管的重点在于公司治理,包含信息披露和内部控制。通过公司治理的强化,促进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表示,要通过持续监管、精准监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提倡真和实,不搞虚和假,拒绝蒙和骗,不做违法违规之事。

    在政策推动下,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大幅提升。从2021年构成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的六大维度来看,只有董事会治理维度略有下降,其中,独立董事制度指数和董事会运作效率指数下降明显。这也意味着下一阶段,上市公司治理在加强独立董事制度建设和提升董事会专业委员会运作效率方面大有可为。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此次发布的2021年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均值有很大幅度提高。但是,“双碳”目标下,对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以包容性为核心,倡导绿色治理理念,构建绿色治理体系,成为新发展格局下企业公司治理要考虑的新课题。

    当前,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虽已有了新的提升,但不容忽视的是,不同地区、不同市场板块的公司治理水平等都存在一定差异,上市公司治理仍存在各种问题,例如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造假等情况仍然存在,特别是在全市场稳步推进注册制的过程中,如何完善注册制下的公司治理,对市场各方提出了新的挑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