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企业获得感满满 验证科创板制度创新成色

2021-09-28 00:30  来源:证券日报 谢岚

    谢岚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科创板开市已两年有余,制度创新的成色如何?作为科创板发展的基石,科创板上市公司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市场主体。

    在9月27日举办的2021科创领军者峰会上,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力赞科创板为企业发展提供资本助力,在引入人才、提高研发投入、提升产能、企业治理、品牌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创板制度创新给企业带来的满满获得感,同样也体现在一连串更为宏观的数据中。

    科创板有效发挥直接融资功能,为科创企业发展注入活力。根据证券日报科创领军者联盟与东兴证券研究所联合撰写的报告《科创板这两年——制度创新与科技转化且歌且行》,截至7月22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313家,月均上市公司数量13家,比同期的主板多19.92%,比创业板多36.09%;上市募资规模3874.38亿元,当日总市值4.88万亿元。

    在市场化融资的支持下,科创板上市公司瞄准尖端技术、卡脖子领域持续研发攻关。2020年,科创公司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的中位数为9%,研发人员占公司人员总数比重平均为28.6%。

    各个领域的科创成果竞相涌现。截至2021年6月30日,科创板上市公司专利总申请量为9.7万件,有效专利量5.1万件,授权发明专利量2.8万件。

    虽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但科创板上市公司依然展现出极强的韧性。2021年上半年,科创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5.14%和105.24%,其中,超九成公司实现营收增长,56家公司营收实现翻番。

    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获得感,不仅是对过去两年科创板制度创新成色的验证,也将更加有力地提振投资者以及更多尚未上市的科创企业对科创板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向往,并为科创板接下来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形成良好的改革氛围、凝聚改革共识。

    勠力同心再出发,新的航向也已明晰。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公布,其中三次提及科创板,包括支持设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试点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使用人民币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交易,以及在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

    上交所方面此前亦表示,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推动科创板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坚守科创板定位,聚焦支持“硬科技”企业;二是继续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严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入口关”;三是继续坚持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引导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四是积极研究新股定价完善措施,并加强监管。

    九万里风鹏正举。我们相信,在科创板这片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上,随着科技、资本与实体经济实现高水平循环,越来越多硬科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国企业也将迎来逐鹿全球竞争制高点、引领科创潮流梦想的大时代,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强国提供强劲驱动力,最终也将为全体国民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