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A股快速走出3000点下方筑底区域仍有难度

2020-06-10 18: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严为民

    严为民

    要判断今年整个股市行情的发展变化,首先要找到对股市行情影响最大的事件,这无疑要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无论是事前、事中还是事后,都深刻的影响着全球资本市场的变化,对A股而言也是这样。

    最初疫情爆发,我们看到了A股市场的韧劲,春节之后,成交量快速攀升达万亿元以上,这个“坑”反而成为了A股向上突破的重要契机。遗憾的是后来事情发生了变化,疫情不再是我们单独面对的事情,逐步演变成为影响全球的大事,这改变了A股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一季度中国的经济数据会差一些,二季度则是全世界的数据都不乐观。

    如果能够否极泰来,从疫情到达顶峰后开始逐步的回落,那也是一个利好。而资本市场就靠信心和希望推动,未来一旦越来越好,大家的乐观情绪就会开始升温。但是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还远远没有过去,一切明朗化还需要时间。

    在这个背景之下,寄希望于A股马上走出3000点下方筑底区域,是有难度的。5月份的向下破位,直接把4月份以来的上升通道跌破,所幸的是,这也就意味着缩短了调整的时间。结合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笔者认为第三季度不见得有那么乐观,市场摆脱目前的盘局快速向上,缺乏基本面的支撑。

    当然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有利于经济恢复、改善民生的政策,这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而这些政策的陆续出台,会次第引发事件驱动的机会,制造财富效应。但是这样的机会属于结构性机会,这种此消彼长的结构性热点,维系了大盘在3000点下方的平稳运行。同时,另外一个方面也要特别关注,那就是交易制度的改革。

    回归目前的市场,我们寄希望于三季度能够否极泰来,一旦拐点找到,十年磨一剑的A股,将爆发出它极大的向上动能。从长期趋势来看,6124点绝不是中国股市的珠穆朗玛峰。历史规律证明,向全球开放的市场没有不创新高的,中国A股不会例外!

    从中短期趋势来看,经过5月下旬的下跌,4月份以来市场所构筑的向上通道变得更加平缓。可以将2646点左右的低点和4月28日2758点左右的第二低点连线并延伸,一个上升斜率较缓、波动幅度较大的上升通道就呈现在面前。(作者系四川大学客座教授)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