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强化监管震慑金融监管“严”字当头

2020-06-10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今年以来,证监系统对上市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开出罚单104张,银保监会系统累计开出罚单2258张。一张张罚单的背后透露出金融业“从严监管”的主旋律。

    近年来,“从严监管”已成为金融行业的关键词,一方面体现了对违法违规事件零容忍、严肃问责的监管基调;另一方面也说明金融业的违法违规行为、风险漏洞依然存在,因此,严监管必然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主基调。

    “加强金融等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笔者认为,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一环,金融业的监管力度必须“严”字当头。

    2020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监管机构必须严把金融业风险底线。

    “这次证券法修订大幅强化了财务造假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责任,证监会将用好用足新证券法赋予的监管职权,加大惩处力度,强化监管震慑。”证监会表示。

    银保监会表示,今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重点包括九大领域,同时,银保监会将在今年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防止乱象反弹回潮。

    除了加大处罚力度,监管部门同时也在完善处罚工作机制,加大对市场乱象的整治力度。4月17日,证监会发布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提出,2020年证监会将继续配合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做好制定《期货法》、修改《刑法》等立法工作;4月30日,银保监会公布2020年规章立法工作计划,《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办法》的制定被提上日程。

    此外,5月2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11项重磅金融改革措施,在深入研究基础上,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原则推出,其中就包括《加强金融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对金融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违法者形成有效震慑,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笔者认为,严监管的目的是规范、合法、有序,重在规范、保护,而不是限制,更不是阻碍创新。在严监管的总基调下,金融市场将有效的避免系统性风险,市场发展更加合理规范,也能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