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不是所有中概股都是瑞幸

2020-05-12 17:09  来源:金融投资报

    瑞幸自曝造假,引发轩然大波。这个一度被认为是“星巴克终结者”的新锐企业没能终结星巴克,却可能被造假自我终结。瑞幸最新的股价跌到了每股4.39美元,而从每股28美元左右跌到4.39美元,瑞幸只用了4个交易日,这就是造假的代价。

    但这一次,我们不去讨论瑞幸造假,而是讨论一下另外一件事,那就是瑞幸会不会成为中概股集体出问题的冰山一角,也就是现在华尔街叫嚣得最厉害的清算中概股、调查全部中概股,甚至让中概股都退市摘牌。就在瑞幸停牌说明问题的北京时间周二晚间,另一家中概股爱奇艺又飞出“黑天鹅”,有做空机构发布报告称,爱奇艺在2018年IPO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并且估计爱奇艺将其2019年收入虚增约80至130亿人民币,虚增幅度达到27%至44%。随后在最近表现抢眼的在线教育中概股好未来又自曝家丑,公司公告称在例行的内部审计过程中,怀疑有问题的雇员与外部供应商合谋通过伪造合同和其他文件而虚假地夸大了“轻课”销售,截至2020年2月29日的2020财年“轻课”销售额约占公司总收入的约3%至4%。

    无论是自曝还是被做空机构出报告,似乎都在这段时间集中爆发出来,也让很多投资者对中概股忧心忡忡,生怕“火烧连营”。

    瑞幸也好,爱奇艺、好未来也好,它们真能代表中概股的全部?造假如果坐实,该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摘牌也好破产也罢,都是咎由自取。安然这么大的企业,财务造假不仅蒸发了自己,还牵连了曾经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跟着破产倒闭。但是,安然造假坐实之后,是不是华尔街把全球500强上市公司都查了个底朝天呢?没有!为什么?美国股市就是这样,信用上市,你只要上市就有原罪,集体诉讼和举证倒置的严苛让很多上市公司小心翼翼,连股东都不敢得罪,更不要说造假。

    所以说,在美国股市这种对造假惩罚严厉的市场里,即便有造假的心可能也缺乏造假的胆。瑞幸究竟只是个案,现在就怀疑一切中概股,不是别有用心就是杞人忧天。中概股大多数属于中国经济的佼佼者,它们不仅有阿里百度京东这些新经济的代表,还有移动、中石油这些传统企业。而且中概股选择到美国上市,并不是很多人所说的去“割洋韭菜”,而是受制于股权结构和盈利标准,在当时情况下不得不选择远渡重洋,同时也成为向全球展示中国企业形象的窗口。

    做空机构的存在有其必要性,但还是要以事实为基础。瑞幸是自己曝光,可能难逃一劫。但爱奇艺似乎又有转机,因为做空机构的报告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真实性有几分还有待确认,爱奇艺的股价也在一天内坐了一次过山车,最低跌13%,最后收盘还涨了3%。

    2012年,新东方也曾遭浑水做空,导致股价跌至10美元以下,后来调查证明浑水的报告完全是“莫须有”,现在新东方股价为每股115美元。瑞幸是下一个安然还是下一个新东方?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