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增强资本市场财富效应 需多维度政策发力

2020-04-29 02:33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张歆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银行委员会学习传达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25次、第26次会议精神。中证协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表示,金融委上述两次会议提出资本市场发展的新要求,可以归纳为6个关键点,即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放松不适应发展的管制、提升投资者活跃度、增强投资财富效应、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笔者认为,“增强投资财富效应”是资产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重要环节。

    首先,增强投资财富效应,是资本市场投融资两端平衡发展的基础,是市场投资端活力的来源。

    “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这句话深刻地诠释了资本市场对于宏观经济、金融市场的重要性。资本市场的支持无疑首先是来自投资者也就是投资端资金的支持。A股市场的“潜在购买力”其实十分充足:仅就较大的数据来看,百万亿元的资管规模已经证明了居民财富进入资本市场的潜力,而且政策面也明确表态“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就海外资金的态度而言,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主动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创造长期外资进得来、留得住的环境,A股市场“不差钱”也将是毫无疑问的。

    相对而言,A股市场所欠缺的正是投资财富效应。不断增强财富效应,才能让资金想来、敢来、来了不想走,从而反馈于融资端,形成优质公司和优质资产增加、估值提升,投资财富效应再提升的良性循环。

    其次,增强资本市场投资财富效应是系统性工程,应立足当下,布局长远,多维度政策形成合力。

    笔者认为,增强资本市场投资财富效应不是简单地指导投资者如何买入卖出,而是多维度的提升市场生态,为投资者创造分享财富增长的市场环境。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逐步深入,法治供给增强,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主体意识增强,资本市场在生态完善和发展中自然而然地形成投资财富效应。只有政策面、主体机构、中介机构协同发力,才能夯实投资财富效应的基础。

    第三,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除了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外,还可以通过财富效应的传导,促进消费、拉动内需。

    对于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更多的目光聚焦于其直接融资的功能。毫无疑问,这确实是资本市场的“本职工作”。但实际上,资本市场还有着提供“衍生服务”的能力。

    增强资本市场投资财富效应,意味着在健康发展的市场中,越来越多的机构或个人投资者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分享上市公司和中国经济的成长红利。而投资者财富的增加,意味着其消费能力的增强、从而间接推动内需的上升。这也是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第二重服务。

    因此,笔者认为,“增强资本市场投资财富效应”立足于投资者保护,却实实在在地向实体经济发出了推进融资、促进消费的“双重信号”!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