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年报延期背后的监管立场:有温度 更有态度

2020-04-28 07:3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7日,证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当前上市公司等年度报告审计与披露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紧随其后,深沪两所发布了《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做好2019年年度报告审计与披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传达了“部分确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公司,可延迟披露年报并可先行披露主要经营业绩”的细化安排,释放监管温度,携手市场抗“疫”。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7日晚间,深市共有56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延期披露的临时公告,其中24家公司预计披露年报时间为5月31日前,32家公司预计披露年报时间为6月30日前。延期披露的原因包括公司或公司重要子公司经营所在地处疫情严重地区,或者是审计团队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无法实施现场审计,影响审计工作进度。

    作为交易所针对特殊时期市场主体需求提供的一项特殊驰援政策,年报延期披露解了不少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的“燃眉之急”。记者注意到,部分ST、*ST公司近期也争先披露延期公告,包括有可能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长城动漫、长城影视、*ST赫美、*ST北讯;因连续两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而被暂停上市的*ST利源;连续三年净资产为负而被终止上市的*ST德奥和千山药机;股价低于面值的天广中茂和*ST飞马;以及被立案调查的科迪乳业,存在资金占用或违规担保的未名医药、华讯方舟、ST天宝等。

    据《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应披露受疫情影响的事项及影响程度、年度报告编制及审计工作进展等情况,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同时应当出具专项意见,核查上市公司前述与年度报告审计相关事项是否属实。但这部分公司的年报披露延期理由却五花八门,对待年报编制和审计工作进展等方面的披露也含糊其辞,这自然引起了交易所的质疑。

    据不完全统计,针对部分公司及年审会计师延期理由是否属实等问题,深交所先后发出问询函件14份,记者整理交易所的问询内容发现,目前监管层已经对年报延期合理性和正常性、风险提示是否充分、督促中介机构履职等方面展开了重点问询和督促。

    延期理由勿作假

    近日,*ST飞马就在年报延期公告称,部分子公司位于疫情重点防控区域,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大,影响审计进度,年报披露拟延期至6月30日。但根据公司2019年半年报,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超过10%以上的子公司仅大同富乔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一家,位于山西省大同市。了解到情况后,交易所立刻下发关注函,要求其对结合子公司所在地的疫情情况、防控政策等详细说明审计进度受影响的具体情况并披露。

    而ST天宝的年报延期公告则更为“异常”,其称公司日本子公司北大贸易受疫情影响,年报披露拟延期至5月30日,但据会计师年报延期专项意见,北大贸易2019年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占合并营业收入40.97%,2019年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0.57亿元。随后,交易所重点关注北大贸易营业收入占比大幅上升而净资产为负的合理性,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延期原因。

    风险提示要充分

    年报延期,不是不披,是应披尽披,“丑妇”终究要见“家翁”。部分风险股虽然可以获得延期的机会,但在年报披露前,做好充分的风险提示,为投资者打好“预防针”,是稳定市场不可缺少的一环。

    近日,交易所关注函也多番要求部分延期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充分提示风险。如拟延期至5月30日披露年报的华讯方舟在2019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表示,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为-10亿元至-15亿元,年报披露后可能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交易所便要求公司就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事项向投资者提示风险,同时还就公司存在的破产重整、违规担保、贷款逾期、大额诉讼等情形,要求年审会计师充分评估对公司2019年财务报告及审计工作的影响。

    中介机构尽责不能少

    除了大力打击上市公司的投机行为外,交易所对于年报“看门人”的责任,也有严格的要求。

    《通知》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应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依法履职工作,创新审计方式,创造条件履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抓紧推进审计工作,确保审计质量。如科迪乳业的年报延期公告称,受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影响,导致公司新客户和新员工较多,相关工作交接不到位、业务不熟悉,使审计程序履行受到影响。交易所在问询公司上述年报延期理由是否为疫情所导致等细节问题外,还特意提请年审会计师充分关注由此导致的内控风险,并执行充分的审计程序。

    面对部分上市公司与审计机构的“各执一词”,交易所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如未名医药披露年报延期是因为北京分公司和参股公司北京科兴因受疫情影响审计工作受到限制。但其审计机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却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北京科兴拒绝向公司提供充分的财务数据及资料。此外,公司前期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5.61亿元,后拟以资产抵偿。面对这一现象,交易所不仅要求公司年审会计师核实延期原因是否属实,还要求公司年审会计师充分关注资金占用情况、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以及公司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有效,审慎评估资金占用及以资抵债事项对公司审计意见的影响,对相关问题出具核查意见。

    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的核心,年度报告是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信息。《通知》强调,交易所将加强对上市公司延期披露经审计年度报告事项的监管,发现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疫情当前,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应共克时艰、实事求是,抓紧推进年报披露和审计工作,切莫滥用“应援”制度。与此同时,投资者也要擦亮眼睛读“信息”,才能做到“明规则、识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