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让子弹飞一会儿

2020-04-22 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别急,让子弹飞一会儿。”

    《让子弹飞》里,张麻子淡定地说完这句话后不久,白马挣脱缰绳,四散跑开。此时,张牧之才一声口哨响起,带领麻匪兄弟们冲向正唱着歌儿,吃着火锅的马邦德。

    2019年底,各大评级机构开始倡导长期评价,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将更多的权重倾向于长期业绩表现良好的产品。其实,这不仅仅是给投资者提供了更有价值的指引,也更能引导机构从更长期维度去管理产品,考核绩效。

    我们回溯过往十年的数据就会发现,长期有多重要。

    2010年至2019年,上证综指区间下跌6.93%,振幅达到101.57%。统计数据显示,在这十年的2431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上涨的交易日只有394天,占比仅有16.21%。其余2037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都是收绿的。

    两成不到的占比也是很多投资者对A股市场直摇头的关键原因,被恐慌和贪婪支配下的情绪总是暗示着我们应该做好择时。然而,在过往2431天,准确地挑出上涨的那394天基本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过往十年间公募基金行业的业绩数据如何呢?我们梳理了下成立十年以上的有可比数据的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共计311只,其中289只是赚钱的,而亏钱的占比仅有7%。这311只基金的平均收益达到82.09%,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

    尽管基金业绩数据多数是以盈利的面孔展现,但是对于多数持有这些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却是以亏损离场的。早前曾有机构做过相关问卷调查发现,持有时间的长短或是亏损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长期持有者回报较高,持有时间越短,亏损的可能性就越高。单只基金平均持有时间低于半年的受访者中,亏损人数过半,明显高于总体38.6%的亏损概率。

    而持有半年以上,超过半数都能获得盈利,且持有时间越长盈利人数越多。数据显示,单只基金“持有3-5年或5年以上”的投资者盈利比例超过80%。

    或许很多人会说投资者无法长期持有与A股市场过往波动较大有关。的确,在面对剧烈的震荡,甚至是长达数年的下跌时,很多投资者会表示“臣妾做不到”。然而事实或许并不是这样。

    晨星(中国)近日披露的《2019年全球基金投资趋势观察》报告也显示,从投资者行为的角度来看,在大多数情况下,投资者受短期市场情绪左右而做出的择时决策并不能为其获得超额收益。

    “投资者行为收益差”(BehaviorGap)衡量了考虑投资者买入卖出交易行为而获得的实际投资收益(InvestorReturn)和不进行任何申赎可能取得的投资收益(TotalReturn)之间的差值。从美国市场基金的比较结果可以看到,即便是在拥有全球最大资管规模、市场有效性较高的美国市场,大多数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中还是因“错误”的择时判断和操作而错失本来长期投资可以帮助他们获得的收益。

    可见,学会用更长的时间维度去管理自己的投资行为是全球投资者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老师们都说,在多数人都做不好的地方,做好了的人就会是优秀的人。既然如此,我们或许可以试着让自己的心态更平和一些,将投资周期放长一些来决策。换句话说,既然已经选择开枪了,为何不再多一些耐心,让子弹多飞一会儿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