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核酸检测范围扩大!催肥哪些公司业绩?又让谁的股价在飞?

2020-04-21 22:21  来源:证券日报公司零距离公众号

    在防疫进入常态化之后,核酸检测成为了刚需。

    4月16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各地要加快提高核酸和抗体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做好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这有利于巩固防控成果,既对人民群众有益,又可为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中泰证券发布的研报介绍,新冠病毒的检测需求仍在持续提高,应用场景由对疑似病人确诊、康复患者检查逐步延伸到对无症状感染者筛查,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防控将成为常态,复工复学筛查成为最主要的应用场景。

    “多地已经就复工复产、开学提供核酸检测作出了安排。检测范围的扩大将有助于相关企业的业绩增长。”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记者梳理,受上述消息刺激,多家检测类上市公司股价近日来大幅上涨。同花顺数据显示,自3月20日以来,截至4月21日,最近一个月以来,达安基因等三家上市公司累计涨幅超50%。华大基因涨幅接近50%,万孚生物涨幅超40%,迈克生物等公司涨幅接近40%。

    核酸检测范围扩大

    有地区公布价格

    新冠疫情变成持久战,检测成为复工复产、开学的标配。

    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表示,严格落实重点人群管理措施,在武汉市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对教师、医护人员、公共交通工具服务人员、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监所和养老机构等“五类人员”全面开展流调和核酸检测,同时对教师和医务人员进行血清抗体检测。对武汉市以外其他市州教师、医务人员全面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本市目前有40家机构可以24小时不间断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服务,每天可以检测8600个样本。

    4月20日,广州市副市长黎明透露,广州已经决定对首批返校的近3万名教职员工、16.7万名初三和高三学生全部开展核酸检测。

    此外,多地公布了核酸检测的价格,为自愿检测的人群提供了便利。例如,沈阳市卫健委4月21日发布面向社会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的公告。公告称,自4月21日起,沈阳面向社会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检测遵循自愿自费原则,检测单项最高限价为60元(相关检测试剂除外),费用由市民个人承担。

    江苏省医保局、江苏省卫健委发布《关于新增、完善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和核酸检测两项医疗服务项目,并明确公立医疗机构统一执行省定收费标准。其中,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240元/次,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包括总抗体、IgM、IgG)80元/项。

    刚需之下

    多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

    记者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4月21日已批准注册的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共31个,其中核酸检测试剂19个,抗体检测试剂11个。

1.jpg

    图片截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据了解,核酸检测是金标准,抗体检测因检测时间短、易操作成为有效的辅助诊断手段。目前,两者需求量均持续提升。

    中泰证券介绍,目前已有11家企业的13个品种获FDA的EUA/PEUA授权,其中华大基因、南京科维思、迈克生物、复星医药的产品均已获得FDA紧急使用正式授权;此外还有上百家企业已拿到CE认证。“国内全面复工复学带来的刚性需求以及出口受益的背景下,质量水平领先,具有成熟海外渠道,品牌力强或率先获得国内NMPA注册证的企业有望显著受益”。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受益于核酸检测等需求上升,多家检测类上市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增。

    例如,达安基因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1月份至3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58%至607%。公司称,报告期内,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的需求量大幅度增长,对公司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

    华大基因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受新型冠状病毒(以下简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市场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需求大增。公司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产品率先获得中国、欧洲、美国和日本的相关注册审批及认证,并快速提升试剂盒的产能和检测通量,保证公司检测产品及服务的供应,全力满足全球疫情防控的需要。因此,感染防控业务及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了高速增长,公司整体营业收入预计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0%-40%。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