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243份业绩预告162次提到疫情 分析师:A股一季报或承压

2020-04-08 06: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月是当年一季报和上年年报的集中披露期。由于一季报截止时间为3月31日,对投资者来说,比年报信息具备更好的参考意义。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共有24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报预告。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许多行业产生了影响,成为众多公司一季报业绩最大的扰动因素之一。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这243份业绩预告共162次提到“疫情”,73次“新冠”,63次“冠状病毒”,可见疫情对上市公司一季度经营影响之深。在这243家上市公司中,55.97%的公司业绩“报喜”,43.21%“报忧”。分析师称,时点性消费或者说服务型消费行业以及外需型制造业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

    55.97%公司业绩预喜

    在243家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73家预增,10家续盈,35家略增,12家扭亏,6家减亏,“报喜”的公司合计136家,占比为55.97%。另外,还有29家预减、29家略减、38家首亏、3家续亏、6家增亏,“报忧”的公司合计105家,占比43.21%。另有2家预告类型为不确定。

    预增榜中,越秀金控夺得第一名(以预增幅度上限排序)。因出售广州证券给中信证券的交易完成,公司预告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34.45亿~35.45亿元,同比增长约1146%~1182%。黔源电力排名第二。公司预计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12.94万~6169.41万元,同比上升500%~800%。第三是锦浪科技。这只今年初的大牛股给出了一份非常抢眼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00万~6000万元,同比增长759.07%~788.69%。

    大幅预增的沃华医药也提到了疫情的影响。不同的是,疫情促进了公司的降本增效。沃华医药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54.48万~4466.58万元,同比增长170%~230%。

    预亏榜中,一季报预亏最多的是*ST利源,公司一季报预亏2亿~3.3亿元。广电计量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000万~1.3亿元。不过广电计量指出,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逐渐受控,全国各地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公司业务及订单逐步恢复正常,大客户合作稳定,预计2020年3月实现当月盈利。

    辉丰股份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000万~1.1亿元。

    丽江股份预计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00万~3000万元。作为旅游行业,它所受到的影响不言而喻。

    4月A股大概率维持震荡

    如今国内疫情传播路径基本阻断,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时间来到一季报窗口,投资者在操作上又应特别注意哪些因素呢?

    某券商策略首席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从1~2月的工业增加值、PPI同比、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等统计局已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基本可以确认一季报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会出现负增长。分行业来看,预计电力设备、军工、医疗器械、调味品、食品、超市、电商、大金融、计算机、游戏、在线视频、火电、核电、环保、油运等行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时点性消费或者说服务型消费行业,比如餐饮旅游、航空、百货等受到的影响较大,外需型制造业受到的影响也会比较大。

    华泰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张馨元亦对记者表示,4月是二季度第一个月份,叠加年报和一季报披露的密集期。A股3个支撑力与3个压制力对垒,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盈利预期的下调或将导致A股“无力向上”。她指出,作出这一判断的逻辑包括:A股支撑力来自国内疫情最先修复+海外流动性冲击缓和+长期逻辑未破,压制力来自盈利预期的下调+海外疫情的低预测度+中期风险溢价的变化。海外疫情仍在加速升级,从而将对A股投资节奏产生影响。二季度内部对外部压力的对冲速度和力度还有待验证,市场大概率会等待基本面数据的实质性改善;下半年市场的估值逻辑逐步向2021年盈利预期切换。

    她提醒投资者注意未来一段时间三个关键点:一是两会何时召开,对应财政政策发力方向和空间将更明朗;二是意大利累计病例数有变缓,其新增病例拐点对欧美疫情拐点的推算关键;三是CPI和PPI裂口是否在二季度后期收窄。短期内择时重于配置,需耐心等待前述三个关键时点的逐一确认,将分别对应:内需基建新基建、外需科技制造、后周期消费的配置时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