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并购重组新业态 你被并购还是你去并购?

2020-03-26 13: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侯捷宁

    文/安宁

    “航空”+“物流”强强联手,将带来什么!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一视同仁支持各种所有制航空货运市场主体发展,鼓励航空货运企业与物流企业联合重组,支持快递企业发展空中、海外网络。

    笔者认为,“航空”+“物流”的这种“天地合一”的重组模式或将带给快递业一次行业的重新“洗牌”。最重要的是通过此次重组我们可以见微知著,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企业间的重组整合已呈现出行业分化调整加剧、产业加速升级重构等新特点,优势企业面临着更多的整合机会,你被并购还是你去并购将会是未来企业主要面临的问题。

    此次疫情发生的很突然也很猛烈,对于有些企业来说受到了重创,但对于有些企业来说却是机会,这种影响也体现在并购重组市场中,因疫情的发生加速了并购重组市场新业态的形成。

    一是战略新兴产业并购重组积极性大增,上市公司战略新兴产业的并购重组交易呈逐年上升趋势。

    近年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在疫情发生后,在线直播、在线教育、网络游戏等行业突然兴起,以新产品和新服务,颠覆了人们对传统产业的看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发展机遇。可以说,疫情从非常规的角度加速了战略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

    而战略新兴产业的并购重组也是近年来监管层重点鼓励方向。2018年,证监会进一步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适用类型,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环保、新能源、生物产业等。因此,2019年,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热情高涨,交易数量及金额占比均比2018年进一步提升。

    笔者认为,此次疫情后,会有更多的公司开始考虑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将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进程。

    二是行业并购重组整合提速,龙头企业优势凸显,抢占市场份额,做大业务版图。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一些上市龙头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机会。一些握有现金流的优质企业主动开始对公司的发展战略进行升级和布局,通过扩大市场占有率、拓展业务版图、加强产业上下游的延展性。

    举例来看,横店影视2019年年报显示,受疫情影响,没有充足现金流的影院将生存维艰,影院投资门槛将进一步提高,降低中小影投公司投资信心,并加快市场整合速度。横店影视2019年新开影院53家,2020年还计划新开60家左右,且不排除通过并购方式壮大影院规模。

    由点及面来看,并购整合对于一些优质企业来说,正从一个多选项变成单选项。

    三是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企业的多元化经营,增强抗风险能力。

    一场疫情,国内3000多家企业突然宣布“跨界”。“中石化开始卖菜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开始生产口罩了”、“卖手机的OPPO和vivo也开始生产口罩了”……

    诚然,这些企业在特殊时候的跨界经营显示了企业的责任和担当,疫情结束后,多数企业还是会回归主业。但是,在这场“跨界”支援的过程中更多的企业开始思考企业经营的多元化开拓,如何做到在行业发生“黑天鹅”事件的时候,保证企业经营的稳定运行,不遭受致命打击,实现“东方不亮西方亮”,把风险降低到最小化。

    或许,这次疫情是一个好机会,让更多的企业通过低成本实现新的产业布局,开辟新领域。

    笔者认为,这次疫情虽然给部分企业带来了危机,但是,如何转“危”为“机”是每个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你是被并购,还是你去并购,对于此时,都是一个好机会。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