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套利交易也要慎用杠杆

2019-11-02 06:21  来源:证券时报

    在投资工作中,杠杆是一个让人着迷的话题。杠杆一旦用好了,投资者就可以赚到仅用本金投资完全无法赚到的钱。但是,杠杆又是一个杀伤力极其巨大的金融武器,稍有不慎,就会让投资者以更快的速度亏掉本金,落个满盘皆属。

    套利交易获青睐

    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曾经对投资中可能遇到的杠杆问题,进行过详尽的描述。简单来说,对于那些“在资产价格下跌中,有可能让投资者亏光本金,从而导致即使最后资产价格恢复上涨,也再不可能翻本”的杠杆,最好少用、甚至不用。但是,对于那些“没有明确还款期限、或还款期限非常长,并且在中途价格下跌时不会被要求提前偿还”的杠杆,则可以善加利用,由此扩大投资者的投资收益。

    由于在证券和金融投资中,长期的、没有提前还款要求的杠杆并不好找,而短期的投机类杠杆非常容易获得,因此许多人在投资证券时,会轻易忘记股神的警告,转而利用唾手可得的短期类杠杆。他们认为,在套利交易中,可以应用很高的短期杠杆,不需要过于审慎。相对于单边赌大小类型的投资来说,套利交易就是买入一个资产的同时卖出另一个资产,以获得两个资产之间差价的交易,风险是要小很多的。

    比如,在期货两个月份的合约中,套利交易可以是赌两个月份的合约价差从大变小。如果历史上这两个合约的价差,平均数是0%,最大值是5%,而目前的数据达到了6%,那么6%的价差变小的可能性大,继续变大的概率则没有那么大。这时候,如果投资者在6%的价差下注,同时做多和做空两个合约,而价差最终回到0%,那么在不用杠杆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赚到3%的收益。显然,3%的收益并不高,投资者会认为,既然套利的价差波动如此之小,平时也就在0%到5%之间波动,而期货的单边价格波动则经常达到30%、乃至更高,为什么不能在套利的交易上,用上平时单边交易12倍的杠杆呢?如果用上12倍的杠杆,一个简单的6%的价差缩窄,就会变成惊人的72%,带来的潜在回报也会从3%变成36%。

    以上的理论看似没有错,如果套利交易的历史5%的最大波动,既然是单边交易可能发生的30%波动的1/6,如果单边交易不用杠杆的话,双边的套利交易用上12倍的杠杆也不是不可能。

    历史数据会被突破

    问题的关键在于,套利交易对应的5%的历史最大波动,是可以被突破的。而单边交易在做多的情况下,资产价格最多只会下跌100%。在极端情况下,套利交易的价差达到了20%,那么在6%价差就用了12倍杠杆的投资者,其亏损就会达到本金的84%,几乎爆仓。由此可见,套利交易所依赖的是对历史最大价差的一个预估。这个最大价差看似波动不大,可以随便加杠杆,但这个价差一旦被历史极端事件所突破,投资者的杠杆就会变成致命的毒药。熟悉金融市场的人都会知道,历史总是在被刷新的。历史最大价差,永远会在某一个时点上,被新的大价差所替代。

    在2014年到2015年的大牛市中,有一个场内交易的LOF基金、嘉实基本面50指数基金,其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在2014年12月份曾经大幅攀升。按照通常的理解,由于套利转换机制的存在,LOF基金场内份额和净值之间的价差,应该很难超过2%。因为在扣除手续费的情况下,一旦价差超过2%,套利的投资者就可以蜂拥而入,把价差填平。尽管套利者由于申购时间、资金调配的限制,其套利行为往往要花2到3天才会发生,但是由于忌惮套利者可能导致的交易价格向净值回归,场内的投资者往往也在交易价格盲目上涨、脱离净值水平太多的时候,不会继续买入基金。

    但是,2014年12月的情况则是,大量没有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蜂拥冲入资本市场。这些人并不了解场内LOF基金和场外净值之间的关系,不了解过高的交易价格可以引发套利行为,以为场内基金和股票一样,只要炒上去就是赚到。结果,套利的资金在一两个交易日里难以平抑市场价格,嘉实基本面50指数基金的场内价格,也就在几个交易日里疯狂攀升,最高曾经达到了40%左右。

    从这个例子里我们可以看到,在平时最大只有2%左右波动的LOF基金场内交易价格和场外净值之间的价差,在极端的时候,有可能会飙升到40%之巨,是历史最大水平的足足20倍。对于这样巨大的波动,如果一个套利交易者仅仅以“历史最大价差”作为自己交易的基石,在这个基石上不审慎管理杠杆、甚至只是应用了相对保守、而不是绝对保守的杠杆,那么在突然到来的“黑天鹅”面前,这样的投资者就极有可能亏光自己所有的本金。即使最后价差恢复,投资者也可能因为爆仓而亏光所有的本金,和最终的胜利毫无关系了。

    慎用杠杆

    在历史上,一些著名的量化交易基金、套利基金都因为过于自负,过于相信自己在套利交易上的判断,过于信任套利交易相对于普通单边交易的稳定性,而在套利交易中使用了过高的杠杆,最终倒在突如其来的巨大波动中。君不见,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倒在用60倍杠杆交易欧洲国家国债之间的价差上,不凋花基金则倒在原油和天然气期货的价差上。

    前事之鉴,后事之师。套利交易看似风险极小,加上一定的杠杆就可以成为既有收益、风险又可控的美味佳肴。但是,平日里风平浪静的套利交易之下,隐藏的却是更为罕见的、但杀伤力可能极其巨大的波动猛兽。一旦这种极度事件发生,在套利交易中没有采用非常审慎的态度控制风险的投资者,就会遭到预料之外的沉重打击。

    (作者系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执行总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