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外资印证:A股“爆款”股票并不少

2019-03-08 01:09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阎岳

    最近几天,外资爆买A股成为市场上的一个焦点话题。这个现象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是A股市场的“爆款”股票并不少,否则外资不会竞相购买;二是在吸引境外长期资金取得实际进展之后,外资持有A股的比例是否有修改的必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并明确提出要“落实金融等行业改革开放举措”。对于这项要求来说,资本市场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吸引境外中长期资金进入国内资本市场。

    在吸引境外长期资金方面,近年来资本市场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如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修改QFII及RQFII规则,创造条件让国际知名指数公司吸纳A股,放行境内合规外国人购买A股。事实证明,这些措施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大规模、成建制的外资已经开始在境内资本市场上驰骋。

    随着今年以来A股市场气候的回暖,已经取得投资“许可证”的外资瞄准了我们的优质上市公司,这些公司要么是业绩持续增长能力超强,要么是科技前沿的排头兵。

    据统计,仅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持股5%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就有近60家。待到今年一季报披露完毕,QFII和RQFII持有的A股数量和持股比例或许会让投资者大吃一惊。

    外资对A股上市公司热情高涨,扎推购买一些股票,这说明我们市场上的“爆款”股票并不少。然而,现行针对北上资金的持股比例约束却不得不让交易所使出了“限购”的杀手锏。

    《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规定:单个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境外投资者依法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的,其战略投资的持股不受上述比例限制;境内有关法律法规和其他有关监管规则对持股比例的最高限额有更严格规定的,从其规定。

    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就是“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达到上限这种情况。

    笔者认为,从维护A股市场稳定、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合理的角度考虑,现行规则没有修改的必要;若从“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方面考虑,则有进行适度微调的必要。另外,A股市场优质上市公司数量并不少,对外资给予必要的持股比例限制也有利于它们挖掘更多的优质投资标的。这是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功能的一种体现方式。

    最新的消息是,MSCI已经发布公告,自3月11日起从MSCI中国全股指数中剔除被外资爆买的股票,并调整相关公司的权重。MSCI的这个做法值得监管层参考借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