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减税降费有助券业提升业绩

2019-02-22 23:38  来源:证券日报 一帆

    ■一帆

    昨日,券商板块以9.72%的涨幅居行业涨幅榜首。其背后推动力就是中证协那份短短190字的通知。

    2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内容简短:“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工作部署,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引导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现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向各公司征集意见。”一时间,对通知中“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这一措辞所包含的信息引起市场广泛揣度,利好?利空?众说纷纭。直至22日凌晨,有媒体报道称中证协回应“是从服务会员出发”、“征集会员在经营活动中减税降费意见和建议,不涉及其他方面”。至此,市场猜测渐统一,利好券商,受此消息作用,该行业指数全天震荡上行,并以最高点报收。

    过去一年,股市震荡、量价齐跌,这将反映在上市券商业绩上。从近期上市券商发布的业绩快报可以看到,大部分券商为业绩预减。根据媒体援引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2018年业绩显示,去年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相比2017年,这一数据下滑14.47%,实现净利润缩水41.04%,盈利家数减少14家。因此,业界普遍认为,证券行业税费的降低虽然不会对券商业绩形成突破性的改善,但多少会有助于缓解这一尴尬局面。

    此外,券商作为资本市场中介角色一员,对实体经济提供多种服务,诸如上市辅导、IPO发行、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如果这些相关业务环节税费能够顺势下调,将会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一方面有利于实体经济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对券商形成实质支持,引导行业走向,二者合力形成“持续引导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之意。

    不过,无论是券商,还是作为券商服务对象的实体经济企业,减税降费只是业绩改善的政策推手,提升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还在于自身潜力的挖掘。当前,科创板相关细则已落地,补齐资本市场服务新经济企业短板,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资本市场将迎来大发展,这不仅是相关科创类公司快速成长的机遇,更是证券行业转型创新的良机。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