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A股两大积极现象背后 折射多空博弈悄然升温

2019-02-15 23:59  来源:证券日报 张 颖

    ■张颖

    猪年A股首周交易,即“开门红”后,红包行情、春节躁动、涨停潮、逼空等热词频频出现,市场的强劲反弹令人振奋。

    虽然,在上证指数六连阳后,2月15日沪深两市股指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调,但是,猪年首周放量阳线的硕果依然保持良好。

    上证指数周K线累计上涨64.16点,周涨幅达2.45%,同时,形成周K线六连阳。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大涨441.63点和86.57点,周涨幅分别达5.75%和6.81%,量能均有所放大。

    节前至节后6个交易日的连续上涨,让各大指数均呈现多头排列的突破走势,市场信心不断恢复,量能放大,投资者热情不断提高。业内人士表示,这其中有业绩预告暴雷等利空出尽的影响,还有对基本面预期的改善带动部分行业强势反弹的因素。

    对于周五的调整,分析人士认为,上证指数在近日大涨近百点后进行震荡休整,也实属健康走势。但是可以看到,在市场连涨之后出现回落中,逼空行情已暂停,多空博弈已悄然升温。

    首先,普涨行情中渐显分化格局。

    近日,市场环境温和向好,催生普涨行情。统计发现,在可以交易的上市公司中,本周实现上涨的个股达3432只,占比达96.1%,申万一级的29个行业指数,本周也同时全部实现上涨,凸显市场普涨特征。

    但是,在普涨之中,市场的分化格局已逐步显现。进一步梳理发现,虽然有逾九成的个股在本周实现上涨,但是,个股之间已悄然形成强者恒强的分化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银星能源以连续8个涨停板,累计周涨幅达61.4%,傲居本周涨幅榜首位。另外,还有领益智造、四环生物、联得装备、锦富技术、东方通信、凯盛科技、国风塑业和东材科技等个股本周累计涨幅均在50%以上。

    而在整个市场一片飘红之中,依然还有139只个股,本周呈现下跌态势。分析人士建议,市场分化格局已经显现,此时注意规避高位个股。

    其次,外资持续加速涌入,短线大单资金获利回吐。

    近日,北上资金持续买买买。本周沪股通和深股通合计资金净流入达283.72亿元。进一步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已达1006.9亿元。源达投顾认为,开年以来逾千亿元北上资金布局A股,通常这部分资金都是长线资金,可见大盘反弹行情还远远没有结束,预计中期大盘的上升趋势有望延续。另外,在底部区域中,长期价值投资者不应斤斤计较短期的价格波动。

    然而,在外资持仓买入之时,A股市场的大单资金则呈现出分歧的态度,在辗转腾挪中悄然进行着调仓换股。

    统计发现,本周整个A股市场大单资金净流出达33.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电子(36.3亿元)和计算机(11.3亿元)等两类行业本周资金净流入均超10亿元。而非银金融、银行、家用电器、房地产和电气设备等行业本周则是资金净流出均超10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连续强势逼空行情之后,出现消化调整走势也在意料之内,待获利盘消化后,市场大概率仍将继续上行。

    现在的市场心态是,在车上的害怕颠簸,没上车的焦虑踏空。故此,在纠结的心态中,笔者认为,虽然我们已感受到A股春意渐浓,但也需警惕“倒春寒”。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