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如何用创投眼光玩转二级市场股票?

2018-12-08 06:36  来源:证券时报

    不难发现,创投机构涉足二级市场,主打一二级市场联动的玩法确实具有一定优势。

    胡学文

    鲁信创投豪掷5亿二级市场炒股,消息一出备受关注。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5亿元(含5亿元)人民币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业务,目的是为拓宽公司投资业务体系,完善资产配置,立足现有投资产业基础和行业资源优势,秉承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的理念,追求所管理金融资产的稳步增值。

    2010年1月该公司创投业务通过借壳方式成功上市,成为国内资本市场首家上市创投公司,为纯正创投概念股。公司投资范围包括先进制造、现代农业、海洋经济等山东省优势产业;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公司投资的联诚精密、古鳌科技、金麒麟、新北洋、通裕重工等12家项目公司实现主板上市,新风光、胜达科技等34家项目公司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上市公司利用自有资金炒股的并不少见,鲁信创投之所以引起关注,除了资金量较大外,其创投机构身份是关键。在通常的认知里,创投机构主要通过一级市场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并帮助企业上市退出或并购退出来实现投资收益。不过,日前监管层也明确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通过开立证券账户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鲁信创投此举或许正是响应监管层号召所为。

    那么,一级市场老司机,是否在二级市场同样玩得转呢?在鲁信创投之前,其实涉足二级市场投资的创投机构亦有,只不过并不是拿自有资金直接投资,要么是设立公募基金子公司,要么是发起成立或参股私募来进行,比如深创投、昆吾九鼎、红杉资本等,深圳一些知名创投机构也有旗下设置二级市场投资架构的案例。

    笔者注意到,作为一家老牌的创投机构,鲁信创投的成绩可圈可点,在谈及涉足二级市场业务对公司的影响时,公告表示“通过开展证券投资业务,拓展公司业务深度,深化公司资产配置能力,推动一、二级市场布局和联动”。

    事实上,主打一二级市场联动,强调创投基因对证券投资积极作用的,是上述创投机构涉足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主流做法。

    深创投早在2014年就通过设立创投系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踏足二级市场,其愿景是用创投的眼光做二级市场,充分利用一级市场优势向二级市场延伸,将红土创新基金打造成为横跨一二级市场的投资专家。

    作为国内创投行业龙头,深创投战绩显赫,多年来深耕一级市场形成了一套完整、严谨的投研体系,尤其是在新兴行业成长公司的估值方法上,形成了独特的可持续的投研体系,具体到二级市场投资标的上,深创投在它们初创时就已介入,一路扶持成长,对这些企业的生命线、产品迭代、商业模式的研究都非常熟悉,可以帮助红土创新基金在二级市场准确选择投资标的。这被认为是创投机构子公司做好二级市场的最大优势。资料显示,红土创新成立四年多来,依托深创投等在新兴产业研究及股权投资等方面的资源,在新三板投资、特色定增以及固定收益投资等领域表现抢眼。目前红土创新资产管理规模约220亿元,其中公募规模160亿元,专户规模60亿元。差不多同时期由昆吾九鼎发起设立的九泰基金也是典型一例,十分强调大股东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产业方面的优势。

    红杉资本涉足二级市场的玩法稍显隐秘。2014年,笔者注意到一家新成立的私募机构弘尚资产在人员交集、资金募集、标的调研等流程上有着强烈的红杉资本一级市场投资烙印,最终挖掘出红杉资本新设弘尚资产“掘金”二级市场的消息。事后证明完全属实,弘尚资产由来自公募基金的优秀团队和全球风险投资巨擘红杉资本联合创建,公司是红杉资本在中国唯一的证券资产管理平台,红杉资本以基本面研究为投资核心的驱动力成为其响亮招牌。

    不难发现,创投机构涉足二级市场,主打一二级市场联动的玩法确实具有一定优势,比如可以弥补二级市场研究上的一些短板和盲点,一级市场投资因为流动性缺失、周期很长,因此往往需要对企业所在的行业、产品、商业模式、技术路径、团队执行力等方面做非常深入的研究和判断,在投资的前瞻性方面比二级市场投资要求更高。另外在做好了一二级市场风险隔离的基础上,一级市场早期介入的上市公司在解禁减持完成后,也可以成为二级市场不错的备选标的。

    (作者供职于证券时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