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海外市场不再是“别人家的孩子”

2018-12-08 06:35  来源:证券时报

    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不同,沪伦通是我国资本市场首次与外国资本市场互通互联,国际化要求会更高。

    宋清辉

    沪伦通就要起航了!它连接的不仅是跨越国家的交易市场,而且还是跨大洲级别的,所涉及到的内容、需要注意的事项比沪港通、深港通要多得多,其产生的影响也会随着沪伦通规模的扩大、长期产生的效应而不断增强,同时还会成为我国未来证券交易市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交易市场互通互联的“示范先行”。

    我国投资者看待海外资本市场,就如同网络段子中看待“别人家的孩子”,我国临近的日本、韩国等资本市场近年来均有较好的表现,其一大原因可以归结于资本市场国际化。以韩国为例,韩国政府1981年公布了《资本市场国际化计划》,1998年取消了对外国投资者证券市场的所有限制,在经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韩国股市在全球资本市场中虽然不出众,但其稳定性要优于A股。

    资本市场国际化是一个结果,达到资本市场国际化需要经历复杂、漫长的过程。完全实现资本市场国际化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从最初开放QFII到开放沪港通、深港通,再到入摩入富,以及即将开通的沪伦通都是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实施步骤。以国际化为方向推进我国资本市场逐步成熟,令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经济,以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最终的目的。

    实现国际化,至少要在五个方面得到提升。第一是要继续努力建设我国证券市场的监管制度,任何一个推动我国资本市场进步的要素中,制度建设均“放之四海而皆准”。加强对上市公司和券商的监管、保护好投资者权益、提高社会公信力、严厉打击违规行为等,都是各国投资者所关注的。既然要打开大门,打扫干净才好开门迎客,才能吸引到客人。

    第二是要进一步增强IPO企业的综合实力。对海外投资者而言,沪伦通的开通仅是在理论上拓宽了他们的投资渠道,全球范围内成熟的资本市场中有大量优质上市公司,中国企业又有什么底气通过全球存托凭证(GDR)募资?增强企业实力、为投资者创造优质的回报收益、不做违规违法的事情,才有可能让海外投资者从最初的好奇变为对上市公司的信任。

    第三是提高金融及服务机构的业务能力,资本市场的发展离不开各种金融机构的支持,在A股国际化的过程中,金融及服务机构的管理体系、产品设计、专业水平、科技创新、服务方式等都需要持续提高。同时,A股企业需要进一步做到公开透明,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按照市场规则做好应做的工作。

    第四是投资者教育需要增强,在A股国际化的过程中,市场制度的成熟必然会令许多国内投资者感到不适应,有可能会导致投资者不满。曾经有投资者因监管严厉导致所持股票大跌而抗议监管部门,一方面忽视风险,另一方面混淆了维权对象。向国内投资者普及相关知识,有助于帮投资者建立正确的投资思维、养成谨慎习惯。

    第五是媒体报导规范化,媒体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觑,在国际化的市场中,媒体对某些公司无论正面或负面的报道,都可能对相关公司股价造成影响。因此在国际化过程中,媒体要客观、公正、有证据地报道资本市场的新闻,切不可肆意猜测、怀疑、以讹传讹,做出影响股市正常运行的行为。

    可以预见,在沪伦通推进的过程中,上述五方面情况都会出现变化,不适应、质疑、迷茫的情况必然会出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不同的是,沪伦通是我国资本市场首次与外国资本市场互通互联,国际化的要求会更多更高。

    沪伦通的开通,意味有四件事离我们越来越近,第一是注册制和退市制度,让更多优质企业低门槛入市,同时将劣质企业清理出门;第二是涨跌幅限制,国外投资者的投资习惯、投资规则和A股有所不同,因此在某些方面最终会迁就海外;第三是T+0的解封,这也是为了方便海外投资者投资;第四是工具的丰富,未来的A股市场的机遇和风险都会大幅增加,丰富的工具能使得资本市场更为完善,同时有助于降低不可控、无预兆的风险。

    (作者系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