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A股挺起腰杆需要做好三件事

2018-10-13 00:32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阎岳

    10月12日上午,A股市场在经过挣扎之后终于摆脱了美股的羁绊,至下午收盘,沪深各大股指均飘红,其中上证综指上涨0.92%。我们在为A股走出自己的行情叫好的同时,更应该反思一下市场参与各方接下来应该做什么,才能更好的让市场沿着稳健发展的轨道前行。笔者就这个问题谈几点看法,与各界探讨。

    首先,就是要落实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有关资本市场发展的精神。这需要相关部门鼎力合作、脚踏实地、高质高效的做好各项工作。

    资本市场法治体系的制定健全,需要监管层甚至更高层做好顶层设计,这项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比如证券法的修订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都在议事日程中。

    新发审委的规章制度也在公开征求意见中。在新股发行已经进入常态化的当下,IPO公司的质量一定会显著提升。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尽管有的大盘股已经获得IPO发行批文,但在市场信心出现动摇的敏感时刻,相信这些公司会审慎选择公开招股时间。

    此外,并购重组相关法规的修订,对于上市公司提质增效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这也是未来A股估值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统一管理和协调发展的债券市场、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拓展长期稳定资金来源等方面,监管层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且有了很大的实质性进展。比如沪伦通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开通,境内外长期资金实现开源等。

    其次,市场参与各方要形成合力,把劲儿用到维护市场稳健发展上来。这包括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散户投资者及其他市场参与机构等。

    随着近些年来A股市场的发展,机构投资者的队伍迅速壮大。曾几何时,QFII是A股市场投资的风向标,几乎所有的投资者、投资机构都会研讨其投资风格、偏好和加减仓情况。随后,社保基金迎头赶上,成为A股市场上引领投资的另一面旗帜。到现在,沪深港通北上资金也成为市场的研究重点。未来,随着A股入摩和入富的深入,它们的投资风格也将成为市场研究的重点。

    现在,几乎所有的境内外机构在评论A股市场时,都认为已经探明了政策底、估值底,现在就差信心底了。信心底来自哪里,来自于监管层的力挺,来自于机构的果断加仓,惟其如此,才能够提振市场信心。对于任何一个股市来说,机构投资者的行为都具有引领作用,在A股市场更是如此。因为我们是一个散户投资者占据大多数的市场,他们占有各种资源的能力有限,容易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追涨杀跌,加剧市场的异常波动。所以,在这种状况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就要在A股市场稳健发展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上市公司则需要将主要精力用在发展主业上,同时使用好回购、增持等工具,在维护好自身股价(即公司价值)稳定的同时,向市场释放明确的价值信号。

    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要做的就是革新自己的投资理念,跟得上市场发展节奏,更多的用价值投资和长线投资的思维进行投资决策,摒弃那种短炒、暴利的投机想法。只有这样,散户投资者才有可能逐渐过渡为专业个人投资者。

    而对于其他市场参与者如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则要不折不扣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市场建设贡献自己的能量。

    第三,发展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这是我们的既定方针。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就不会对A股市场的前途产生疑虑。

    在10月11日的市场剧烈波动之后,一些负责任的媒体开出了提振A股的药方。我们不论其提出的措施如何,仅是这份情怀和使命担当就足以让市场感到温暖。所以,A股要想走好自己的路,各家媒体就要承担起探照灯的作用。

    笔者认为,面对A股市场的波动,监管层显然会更加着急,但不能乱了方寸。他们既不会停下改革的脚步,也不会坐视不理市场的波动,维稳政策工具在该出手的时候一定不会迟疑。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现在中国经济的体量以及在国际上的地位,需要在A股市场上得到体现。在贸易战升级的背景下,A股市场也是战场之一。历史赋予A股市场的使命,需要它必须挺起腰杆走路,而上面提到的三件事则是当前最迫切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