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A股公司热衷“沾亲带故” 警惕盲目跟风

2018-03-09 05:23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沾亲带故”这个词,原本不是一个好的故事,说是很早以前一个姓彭的人暴病而死,他又没有儿女,于是很多人都和他扯起了亲戚关系,为的就是争他的财产。当然,在岁月变迁中,“沾亲带故”这个词有了很多演绎。在A股市场上,如果哪个上市公司或拟上市的公司牛起来了,或者某个概念很火,立马就有一批上市公司出来说,我们和这家上市公司有关系,要么是原材料提供商,要么是下游的客户,这恐怕也是一种“沾亲带故”吧。

    富士康IPO是近期资本圈最火的新闻之一。以富士康为代表的独角兽概念受到极力追捧,与之相关的股票也都大涨。于是,有些上市公司出来表示:我们和富士康有合作。有的说是富士康的第一大客户,有的说是公司客户,有的说是和富士康存在业务往来,还有的说旗下部分合资公司与富士康合作,或者说富士康是上市公司子公司的主要客户之一。总之,他们和富士康有关系。这就好比一个人飞黄腾达了,好多人到他的大管家那儿说:“我是你们老板的远房亲戚。”

    一众上市公司急于和富士康扯上关系,要么是想借富士康的东风,让自己公司的股票在二级市场上飞一会儿;要么是为了扩大公司的知名度;或者上市公司应投资者的要求,做了个回应。二级市场上,投资者也乐于并且急于去寻找和富士康“沾亲带故”的股票,比如从富士康所在产业的上下游去寻找相关上市公司,市场美其名曰“独角兽概念股”,或者“富士康概念股”。比如安彩高科这家上市公司,虽然业绩下滑,但因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是富士康旗下子公司,股份占比为17.04%,安彩高科的股价在二级市场上近期就收获了多个涨停。安彩高科表示,截至目前,公司与第二大股东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无业务合作事项,也无任何投资意向。

    5G也是个很火的概念。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总裁童国华介绍,到今年下半年5G会进入规模试验阶段,中国的5G实现引领,可以让其他国家也按照中国的技术标准体制执行。为了和5G扯上关系,不少上市公司都表示,公司一直在组织开发与5G相关的技术和产品。其中的一些上市公司,原有的主营业务和5G压根儿扯不上丁点儿关系,现在突然出来说正在搞5G相关的技术和产品,不知有何竞争力,也不知哪里来的钱和人。

    一个人动不动就表示和有权有势的人认识、见过面、吃过饭,除了想向外宣扬自己的价值外,最根本的还是源于内心的不自信。一家上市公司动辄就称和市场的热点公司、热门概念“沾亲带故”,又是什么原因?如果一家公司有很牛的技术和产品,有很强执行力的管理团队,真的不用跟着市场热点赚吆喝。扎扎实实做好实业,A股市场上的研究力量根本不缺,聪明人和聪明钱永远都在拼尽全力寻找好的投资标的,市场总是会很快发现一家好的公司。

    对投资者来说,一些上市公司动辄往热点概念靠、和热门公司“沾亲带故”,千万别盲目跟风去买股票,买之前最好想想:真是受益股吗?如果确实存在受益的情况,而且对上市公司业绩具有较大的贡献,那也许是很好的投资机会;否则,就很可能会成为一个大坑。循着产业链的上下游去做投资,是很好的一种投资方法,但一定是建立在扎实调研基础之上,仅仅凭着一些上市公司“沾亲带故”的说法就去买股票是非常不理智的投资行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