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为上市公司输送利益就是好事吗

2018-02-12 05:14  来源:证券时报

    【念念有余】

    为上市公司输送利益,是违背人性的行为,把自己的利益拱手让给他人,一定是有更大的企图。

    余胜良

    以前想调查一家上市公司,这家公司有可能靠关联方输送利益才维持一点点利润,保证壳资源不被退市。后来请教一位交易所官员,他说,输送利益给上市公司不犯法。

    一般关联交易或者隐蔽的各种交易,都是输出利益,掏空上市公司,这点很容易理解,把持股占3成以下的公司财产,转移到绝对持股的公司中,快速致富,符合人之本性。

    这损害上市公司和股东利益,是监管层打击对象,监管部门一直在打击利益输送,防止掏空上市公司。

    反其道而行之,给上市公司输送利益,所有股东都受益,好像皆大欢喜。

    直到我想起乐视网这个案例。

    乐视网一直是关联方给上市公司输送利益,输送了很多年。方法很简单,电视机便宜卖,搭售会员卡,会员费算给上市公司,电视机销售形成的亏损留给关联方,这样报表上就会显示营收和利润年年增长。实际上,亏损在报表之外堆积。后来贾跃亭又做手机,也故伎重演给乐视网输送利益。

    乐视电视和手机,靠着便宜打天下,圈占用户,再从用户身上获取利益,弥补亏损,这就是生态,是互联网思维。这里面的关键点是,要有资金支撑这种玩法,贾跃亭通过养肥乐视网,靠增发、抵押融资、发债等方式,圈来大笔钱。乐视网营收快速增长,为这种模式背书,贾跃亭其他生态子公司也由此得以快速融资。

    贾跃亭说他资金链出问题是因为不擅长融资,实际上正是各种间接直接融资撑了他那么久。

    乐视网一上市就被质疑,在众人瞩目之下股价一路上升,又在众人瞩目之下崩盘,是因为为上市公司输血的模式很有迷惑性,是否成功需要时间来验证。

    输送利益给乐视网,没有多少人质疑,乐视系统整体上是亏损的,只是把利益堆到一个众人可见的显眼之处。最终,因为整体缺血,这种方式玩不下去了。

    这种利益输送是有代价的,首先就是关联方占款,关联方占用大量乐视网资金,所谓利润其实不过是欠债。乐视网财技高超之处,早有人扒了出来,包括拉长影视版权摊销时间。但是股价还能继续大涨,是因为这家公司营收一直在增长,这个故事还有人相信。

    投资者喜欢龙头类公司,是因为这些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已经占据了优势地位,这种地位的获得,靠的是良好经营获得健康现金流,利润是在市场中搏杀出来的,靠的是自身能力,客户和供应商认可。

    要特别警惕的是那些业务庞杂的公司,拿出其中一块上市,又跟其他业务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汉能薄膜发电是另一个典型案例,这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复牌,其原材料和销售都靠关联交易,一直有人怀疑它是靠关联交易将利润输送给上市公司,这家公司的老板拥有水电站,盈利丰厚,有能力将利润转移给上市公司。

    有一段时间,汉能薄膜发电业务爆发性增长,大单不断,利润突飞猛进,空头们纷纷爆仓,老板一度成为中国首富。但到了2015年5月,暴跌终于来了。

    输送利益给上市公司,之所以不好,是因为夸大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投资者就好像买了一个周身造假的新娘。即使增长也是伪增长。

    A股有太多公司,是靠关联方甚至政府输血维持下来,每到第四季度这种情况就特别常见,有地方政府甚至会给一家民营企业数亿元用于保壳。

    此外,可以看到很多业绩很好的公司,很少有关联交易,各种业务分隔也很清楚,这就是企业的边界,尤其是股权关系算的很明白,不至于通过关联交易来回转移利润,华为任正非经常强调“力出九孔,利出一孔”,就是这个原因。

    为上市公司输送利益,是违背人性的行为,把自己的利益拱手让给他人,一定是有更大的企图。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