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上市公司必须加强资金流动管理

2018-02-09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监管机构可以借鉴铁路总公司的铁路调动管理模式,建立上市公司资金流动的路线图。

    乔新生

    财务报告经得起审计是企业上市的重要条件。如果企业财务报告存在许多疑点,或者没有及时披露有关信息,那么,依照我国证券法的规定,应当追究其法律责任。

    说到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财务管理问题。财务管理是建立在会计基础之上的。我国会计法规定,企业实行中国会计准则,因此,中国的上市公司和国外的上市公司缺乏可比性。近年来,我国修改一系列的准则,逐渐与国际接轨,会计领域已经初步实现了国际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上市公司强调“中国特色”,或者把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中出现的问题归咎于“自然灾害”,那么,就会引起投资者强烈不满。

    加强对上市公司数字管理,这是我国股票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笔者建议,证券监管机构必须对上市公司进行“清产核资”,增加上市公司数量的同时,应当着力解决上市公司“存量”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一些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之所以令人瞠目结舌,就是因为公司披露信息不可思议。比如,一些上市公司居然亏损到无法管理自己的网站;还有一些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大量抛售上市公司的股票;甚至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假借自然灾害,随意增减上市公司的利润。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如果在上市公司监管过程中,只是关注个案,而没有考察普遍性的问题;只是关注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以及上市公司提出的理由,而没有深入调查上市公司的经营战略以及上市公司会计控制中出现的问题,那么,就很难彻底清理那些长期违法经营的上市公司,净化中国股票市场的环境。

    会计控制和财务管理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会计控制强调的是以资金为导向,根据会计法指引,详细忠实记录资金的流动情况。而财务管理则是上市公司管理的重要内容,上市公司在资金管理过程中,必须充分了解公司经营发展战略,上市公司财务部门必须充分配合公司的发展战略,科学使用资金,以便使上市公司能给投资者创造利润。

    当前中国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不是财务管理问题,而是会计控制问题。许多原始信息存在不确定性,一些上市公司会计控制环节,资金的流向不明确,会计人员核销亏损具有非常大的随意性。

    笔者之所以强调把会计控制和财务管理区分开来,就是希望证券监管机构在刺破公司的面纱对上市公司进行深入调查过程中,一定不要流于财务管理的层面,而应当深入上市公司的会计控制环节,详细了解资金的去向,必要的时候应当建立大数据库,针对我国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详细了解上市公司资金的分配方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发现上市公司深层次问题。

    笔者认为,证券监管机构可以借鉴铁路总公司的铁路调动管理模式,建立上市公司资金流动的路线图。如果公司挂牌上市,那么,资金流动必须通过证券交易所资金结算公司反映出来,资金结算公司可以建立资金运行图,采用不同的颜色或标准,详细表明上市公司的资金流动情况,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发现上市公司违法犯罪的蛛丝马迹,也只有这样才能防止上市公司或者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以及关联交易人通过资金的流动从事非法关联交易或者其他违法犯罪活动。

    上市公司的精细化管理,不是要求证券监管机构扮演消防队员的角色,而是希望证券监管机构借助于现代互联网络和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控上市公司的资金流向,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上市公司严格依法经营,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利益。要把证券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监管逐渐转化为会计控制监管,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上市公司经营不会损害外部投资者的利益。互联网络大数据为中国证券市场精细化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证券监管机构有必要借助于大数据库,依靠资金管理,准确判断我国证券市场发展趋势,了解我国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