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练就真本领 私募机构才能避免被“摘牌”

2024-04-03 00:22  来源:证券日报 

    ■昌校宇

    今年一季度,已有559家私募机构注销,另有36家领“罚单”。大量私募机构或“离场”或被罚,这既是监管“长牙带刺”的直接体现,也是市场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

    事实上,针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顶层设计和“行动方案”已经明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稳妥推进一些地方的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证监会主席吴清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将瞪大眼睛,对问题机构、问题企业强化早期纠正,对各类风险及早处置,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对重点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重点严打。”

    为推进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监管部门“重拳出击”整顿乱象,风险机构和不良机构加速出局。今年一季度,已有559家私募机构注销,其中,442家被协会注销、111家主动注销、6家则依公告注销。其中,仅2月9日一天就有397家私募机构被协会注销,另有10家机构登记刚一年便“离场”。中基协官网信息显示,被协会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存在受到纪律处分、异常经营及失联等情形。

    同时,监管部门对于私募机构违规行为也保持“零容忍”。今年一季度,中基协开出122份纪律处分决定书和纪律处分复核决定书,剑指36家私募机构及86名从业人员。“罚单”数量远超去年同期的62份。

    从受罚私募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违规行为来看,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挪用基金财产、从事基金业务人员无基金从业资格、虚假报送基金备案信息等是违规“高发区”,甚至还有机构经营管理失控、违规从事借贷活动。而这些私募机构也受到公开谴责、暂停私募产品备案、撤销基金管理人登记等不同程度的处罚。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私募基金行业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已取得长足进步,机构质量持续提升,法治基础进一步夯实,优胜劣汰、进退有序的常态化进出机制基本形成。笔者认为,接下来,监管部门“扶优限劣”的导向将更加鲜明,私募机构唯有在合规建设、专业能力等方面练就真本领,才能避免被“摘牌”。

    其一,“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是私募机构强本强基的“四梁八柱”,也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必要条件。私募机构需坚持稳字当头、突出合规至上,自觉担负起合规风控主体责任,将风险管理和内控要求嵌入业务流程,依法依规开展各项经营活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建一流投资机构。

    其二,专业能力和可持续的投资业绩是私募机构的安身立命之本。私募机构在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的基础上,还要扎实练好“内功”,不断提升“专业投研+专业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努力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

    其三,一支规范执业、素质优良的专业化从业人员队伍,是有效发挥私募基金功能作用的根本保障。从业人员需恪守职业道德,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珍惜执业声誉,自觉抵制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