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评论:蔚来开放换电站、宝马奔驰合作超充站背后

2023-12-02 1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示

    曾经被当成竞争“护城河”的换电站,这几天蔚来汽车先后开放给了长安汽车、吉利汽车,李斌说:“还有四五家在谈”。

    11月30日,宝马与奔驰也来凑热闹,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运营超级充电网络,并将在中国建设至少1000座具备先进技术的超级充电站及约7000根超充桩。

    车企在核心竞争力上展开合作在过去几年间是不可想象的,每家新能源车企一直都把建超级充电站当作核心竞争力,甚至有点“竞赛”的感觉。

    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说过,换电站单站成本约为300万元,粗略计算下来,光是建设成本,蔚来在换电上就花掉了51亿元,还不包括后期的运营和维修费用,要知道,蔚来的换电团队有1500多人。

    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算了一笔账:“如果到2025年建立3000个超充站,将花费10亿元。”平均到每个站,建设成本大约在34万元,这还是小型超充站的花费。

    不仅是建设换电站和超级充电站的成本,还要考虑产品的市场使用情况。蔚来换电站一天要有50—60单才能盈亏平衡;投资接近1个亿的大型超快充站配备16根600kW的超快充桩,光靠一个品牌的电动汽车,估计场地费都收不回来。

    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上的巨额投入已经成为一种负担,甚至影响到车企的生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汽车制造业利润率为4.9%,远低于工业企业利润率5.67%的平均水平。

    笔者认为,蔚来汽车开放换电站、宝马与奔驰成立合资公司给汽车行业开了个好头,减少重复建设投入、聚焦核心产品竞争才是车企发展的正道。车企们签完合作协议后,接下来要赶快建立统一的换电站和超级充电站运营管理体系,合作研发适配双方换电体系的换电乘用车,不过这需要较长的时间。

    (作者系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

(编辑 张钰鹏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