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光明时评:有线电视开机默认进入全屏直播,就该如此

2023-11-29 22:21  来源:光明日报 

    花好几千买的智能电视,想要看直播却要走过“层层套路”?“看个电视太费劲了”“看个电视这么难”的话题也屡屡引发热议。针对电视开机后“迷宫一般的操作”,官方有了新规定。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等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要求有线电视终端应提供“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和“开机进入突出直播频道的交互主页”两种“开机模式”选项,系统默认设置应为“开机进入全屏直播”。有线电视机顶盒开机时间应不大于35s。同时,应确保界面简洁友好、操作方便快捷、节目优质传输。

    不少网友表示“支持”“举双手赞成”,可见人们被“看电视难”的问题困扰已久。毋庸置疑,智能电视已经渗透进人们的生活,但本该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的智能电视似乎“越智能越复杂”,关不掉的广告和找不到的节目让消费者产生“这虽然是我的电视但不知道谁在做主”的无力感。

    《2022年国内市场适老化电视调研报告》显示,只有17.4%的受访人使用的不是智能电视,而超过97%的用户使用智能电视时都遇到了不同形式的困难。“开机后不能直达想看的节目”“设备之间不知如何切换”“遥控器太多,不知用哪个”等已成为大部分用户特别是老年用户的痛点,其中,“开机后不能直达想看的电视节目”占比49.6%,接近一半。

    不只是老年人,任何年龄层的用户,大概没有人想打开电视后先跟广告和系统玩一套“闯关游戏”再看节目。但用户与智能电视使用中的问题周旋已久,诉求依旧没能得到完善解决,可见个体消费者在与规模的厂商或企业博弈中,未免势单力薄。因此才更需要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加大行动力度,用刚性的规定形成约束力,为消费者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同时也可以帮助电视更大程度地回归公共文化和服务属性。

    所谓“看电视”,“看”一直是电视存在的基础功能,理论上应是不需要多高的门槛就能够触达的。当然,从当下智能电视的商业模式来看,硬件的盈利空间被压缩,会员充值、节目付费、广告运营等成为各方获利的重要手段。但观众作为被服务方,用户体验理应被放在重要位置。

    而且,在移动互联网愈发便捷,公众接收信息的媒介途径更加多元的背景下,在电视传统的应用场景和家庭属性的前提下,试想,如果不能通过电视直接看电视,电视的核心功能被消弭,那消费者购买和使用的积极性也会受到影响。

    对于“看电视难”,相关部门的介入和监管固然不能缺位,但在市场经济语境下,行业也应多一些契约精神,明确自身的权利义务,在处理好用户的选择权、知情权和使用权的基础上,探索更加合理的盈利模式和商业生态,才能走得更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