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电视开机别再强行“加戏”

2023-11-29 22:18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等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的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终端应提供“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和“开机进入突出直播频道的交互主页”两种“开机模式”选项,系统默认设置应为“开机进入全屏直播”。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一段时间来,智能电视在使用过程中频遭社会诟病:开机后想进入直播频道,操作最多达11步;开关机广告难关闭,只得忍受短则十几秒、长则几十秒的视觉冲击;“套娃”收费套路多,有用户一年的花费就要超千元……披着“智能”外衣的“新电视”,似乎并未给部分用户带来更舒适的观看体验。从这个层面看,国家出台强制性政策解决“看电视难、看电视烦”的问题,无疑是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看电视满意度的必要之举,值得充分肯定。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利好政策在推动看电视回归“老样子”的同时,亦是让银发一族从容拥抱智慧生活的现实需要。要看到,把基础性的功能隐藏于复杂的入口中,是不少智能电视的“小心思”。在此情形下,寻找直播频道尚需不少年轻人下一番功夫,遑论老年人。据《2022中国适老化电视调研报告》,有近五成老人“找不到”想看的电视节目。更进一步,在“遇到困难一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上,有近三分之一的被调查者选择“直接放弃,不看了”。银发一族本不该被智能电视“拒之门外”,从这个层面看,国家出台强制性政策守护老年人的“看电视自由”,其用户至上的现实意义格外重要。

    治理智能电视存在的乱象,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早在今年8月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就已联合工信部等有关单位,召开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工作动员部署会。从成效看,目前全国范围内80%的有线电视终端、85%的IPTV终端已实现开机看直播。与“一键直达”相伴随的,是开机率的步步提升、日活用户的节节攀高,进而加速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势要起而不可落,对照今年年底的目标任务——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开机看直播、收费包压减50%、提升消费透明度”,有关部门当一鼓作气,用心用力把治理工作抓紧抓好,努力让人们回归到一种传统、习惯、亲切的电视观看方式。

    给智能电视的复杂操作做“减法”,给用户的电视满意度做“加法”,如此才能真正实现“我的电视我做主”。相信随着相关治理工作的扎实推进,公众对智能电视的这一朴实诉求必将走进现实。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