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传统能源企业牵手华为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23-11-24 23:51  来源:证券日报 

    李春莲

    近日,和顺石油与华为数字能源、深圳市新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三方一致同意在全液冷超快充领域进行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共同加快打造高品质超快充服务网络。

    据了解,首批采用华为智能全液冷超快充技术的充电车位,有望于下月在和顺石油长沙时代阳光综合能源补给站投入运营,目前该站已开始安装华为相应设备。本次合作设定了未来三年力争实现万座华为智能超快充站的宏大目标,推动充电网络正式进入“超充时代”。

    和顺石油是传统加油站能源企业,华为数字能源则正在大力布局新能源汽车超充站。传统加油站场景和新能源超充技术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这种合作是传统能源企业与行业头部企业新业务扩张的“双向奔赴”。

    众所周知,传统加油站地理位置优越,尤其有些加油站还建设在高速路服务区,选择这些区域建设超充再合适不过。和顺石油拥有“场站数量多、场地位置佳、客户黏性高、运营能力强”等优势。对于华为来说,直接在加油站基础上铺开超充,也是一种省时省力的操作。而对于和顺石油来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加油站模式已经无法完全匹配市场需求,十分迫切寻找新业务来破局。因此,双方可谓各取所需,取长补短。

    同时,这种合作有助于解决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问题,推动充电网络进入超充时代。

    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率越来越高,充电难、充电慢等问题逐渐凸显。而华为超冲技术的引入,可以在短时间内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快速、高效的充电服务,有效缓解用户的里程焦虑。自从年初公布“全液冷超充解决方案”后,今年以来,华为已与合作伙伴在全国50多个城市、20多条高速沿线,部署超过200个全液冷超快充样板站。华为在数字能源产品方面拥有成熟的运营经验,而传统加油站则有着丰富的站场资源,通过强强联合,可以推动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

    实际上,类似上述传统能源企业与新势力企业的合作已经不是第一次。此前蔚来汽车也与中石化开展合作,在中石化加油站建换电站。长远来看,未来这种“双向奔赴”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随着新能源汽车多方面的技术进步,充电难、充电慢等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支持超充的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主流,而超充也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方向。

    不仅仅是华为这样的技术巨头,还有中石化、特斯拉、特来电等在某个领域具有明显优势的头部企业,在加速布局这一赛道。超充市场的竞争不仅仅是在技术和产品方面,也会在商业模式、服务质量、用户体验等方面。对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这块大蛋糕,谁能抢得先机,谁才能赢得未来的市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