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从百花齐放的服装中读懂经济活力

2023-11-13 2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美妙的织物和华裳锦绣,就是经济活跃度和经济实力的典型代表。

    而近几十年来,服装的流行种类和流行方式可谓包罗万象。但是,从这些流行的背后的经线和纬线梳理可知,流行服装的背后,是经济实力不断加强,经济活力不断攀升的逻辑。

    首先,流行服装的材质变化,反馈出的是基础材料研发推陈出新和纺织技术的精进,而要达成这样的局面,需要产、学、研三方合力,最终带动产业链的腾笼换鸟。

    其次,流行服装的渠道变化,反馈出的是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带来的产业变革。要触达消费者,渠道从线下卖场进阶到线上渠道,从图文电商进阶到直播带货,每一次渠道的变革,人、货、场的细微变化背后,对应的都是技术进步。近几年来,我国实现了从3G到4G、5G的跨越式发展,无论身处何方都让消费者实现了随处下单。而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数字化对传统企业的迅捷改造,物流的贯通南北,让朝发夕至成为可能,种种技术的推进,为流行打通了每一处毛细血管。

    再次,消费者的需求呈现多样性和个性化,以汉服、lolita、JK“破产三坑”为代表的小众需求异军突起,让消费者见证了文化多样性在服装上的直面反馈。小众消费的“破圈”流行,也让企业加速产能升级,利用新兴手段为用户画像,以多重技术手段增加复购和客户黏性,逐步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并成为细分领域的领头羊。

    作为世界最大的服装消费和生产国,伴随着科研的进步,智造基因的加持下,科技进步引领企业和行业发展,已是共识。站在今天回望过往几十年的服装行业,难免让人感叹,服装流行如同流水,而流水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