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上市公司强蹭热点不如练好内功

2023-11-10 00:41  来源:证券日报 

    李春莲

    近段时间,资本市场热点题材频出,“龙字辈”股爆发,生肖题材不断发酵。

    作为年末“惯例”,市场常常会在此时炒作一波生肖行情。去年,兔年概念股炒作还历历在目。兔宝宝作为A股唯一一家名字带“兔”字的公司,股价大幅上涨。2024年则是农历的龙年。

    仅仅因为公司名称带有某个生肖就开始概念股炒作的行为,令理智的投资者难以理解。通常来说,多数被炒作的概念股缺乏基本面支撑,上市公司业绩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甚至在一些被炒作的概念股股价出现较大涨幅后,出现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情况。

    资本市场从不缺乏热点概念。例如,前段时间,减肥药概念股火爆,不少上市公司强蹭热点。

    11月9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对百花医药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在减肥药相关概念处于市场高度关注的时期,公司多次在上证e互动平台和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发布减肥药相关信息,但未提示减肥药项目后续研发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相关项目暂无任何委托研发,公司无相关药品生产和销售,且相关项目不会对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等风险。经监管督促后,公司才补充披露相关信息。公司在e互动发布的相关信息不准确、不完整,可能对投资者决策产生误导。

    百花医药发布的相关蹭热点信息让公司股价一度大涨,10月中旬,公司获得四个涨停板。不过在发布“公司无相关药品生产和销售”的澄清公告后,公司股价自10月19日跌停后至11月9日收盘,已累计下跌超20%。

    对于这一行为,百花医药此前就已收到了新疆证监局下达的关于对公司及公司董事会秘书蔡子云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新疆证监局表示,上述情形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蔡子云未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证监会在2022年底印发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明确提出,规范和引导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加强对“蹭热点”“炒概念”及上市公司相关方操纵行为的监控处置和打击力度。

    热点概念股炒作通常是由市场情绪、投资者心理等因素共同驱动的,具有较大的波动性和风险性。此外,热点概念股炒作还可能涉及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因此,监管层也多次呼吁上市公司聚焦主业,远离市场炒作。

    笔者认为,热点概念往往具有短暂性和不确定性。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与其强蹭热点概念,不如专注练内功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专注公司主营业务、提升产品质量、加强研发创新、优化管理体系等内部建设,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在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优势,只有不断发展强大才能成为热点本身,而不是通过蹭热点而被市场所熟知。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