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上市券商回购正当时 以“真金白银”传递信心

2023-11-03 04:24  来源:证券日报 

    李文

    近期,上市公司密集出手回购。Wind数据显示,仅10月份就有341家公司实施回购,累计回购金额近百亿元。

    此前,证监会明确了“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提到,修订股份回购制度规则,放宽相关回购条件,支持上市公司开展股份回购。随后,就有券商表明了回购意向,回购的股份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等。11月2日晚间,有4家券商公告回购进展,另有券商董事长提议公司进行回购。

    上市公司实施回购,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预期。笔者认为,对于券商来说,尤其是大型券商,更应当积极实施回购,并适当增加回购的资金规模和股份数量,落实“活跃资本市场”各项措施。

    证券行业和资本市场联系紧密,休戚相关。券商的主营业务中,经纪业务是重要的收入来源,而该业务与市场表现息息相关。另外,投行、资产管理、自营等业务收入与市场表现也可以说是“水涨船高”。市场景气度下行,券商业绩也会相应产生波动。此外,券商还是资本市场重要的金融中介机构、机构投资者,更要积极实施回购,体现责任担当。

    “该出手时要出手”,从券商自身角度来看,实施回购有利于提升股价、优化资本结构。上市公司进行回购需要综合考虑公司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和未来盈利等情况,往往可以反映出公司对自身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从财报数据角度来看,当下也是券商进行回购的不错时机。A股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整体呈现增长态势,但从估值角度看,截至10月30日,证券板块的市净率为1.3倍左右,相较过去十年间处于估值底部。在业绩和估值的双重驱动下,预计未来券商板块将存在上涨空间。

    笔者注意到,此前发布回购计划的券商均使用自有资金,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券商经营性现金流稳定。此外,券商管理层对股票合理价值有相对高的认知,其选择实施回购,可能被投资者视为是资产价格处于合理区间或被低估的信号。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券商以“真金白银”实施回购更重大的意义在于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有助于稳定投资者情绪并提振预期,强化各方市场参与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活跃资本市场。尤其是大型券商的回购动作,更能起到标杆和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券商加入,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

    笔者认为,券商尤其是大型券商应当积极实施回购,并适当增加回购的资金规模和股份数量,稳定市场情绪。同时,制定合理的回购计划,包括回购的时间、数量、价格等,以实现回购行为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通过多种方式与投资者进行沟通和互动,向市场传递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信息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展示出金融中介机构在资本市场的使命和担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