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自动驾驶产业应继续向“新”而行

2023-11-01 00:52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日前,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透露,去年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一年来取得积极进展:百余家创新主体投入自动驾驶车辆1000余台,自动驾驶应用的规模效应渐显。

    得益于政策激励、技术发展和企业进步,今年以来通过产学研用各方努力,面向部分场景的自动驾驶技术正逐渐进入细分领域,特别是在城市出行服务、港口作业等场景,自动驾驶技术已实现一定规模应用,场景级解决方案加速成熟。

    政策方面,近年来,自动驾驶行业新政策密集落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等先后出台,推动自动驾驶市场向好。

    技术方面,随着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的出台,同时新认定了一批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和示范区,试点单位积极开展技术验证,极大地促进了多源感知数据融合、自动驾驶车辆管理和调度等技术提升。

    企业方面,今年3月初,Mobileye、Waymo、百度、Cruise被评估为全球自动驾驶行业领导者,百度作为唯一进入第一阵营的中国公司,运营效率不断提升,商业化推进加速落地;此外,华为问界、蔚来、小鹏、理想汽车等国内汽车企业也纷纷探索摆脱高精地图的NOA(自动辅助领航驾驶),积极布局大模型发展。

    在笔者看来,作为智能交通的创新热点,自动驾驶既是发展可持续交通的关键领域,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引擎,我们应在已取得的成绩基础上,继续向“新”而行,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和打造产业生态的“三者共振”,推进我国自动驾驶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第一,完善标准法规,打造中国实践的标准技术方案。建议完善智能网联汽车支持政策、标准法规,加强汽车与基础设施、信息通信等领域新的标准协同。如加强“沙盒监管”等创新举措;以重大专项方式,推动解决核心技术、示范应用和商业模式等难题;参与国际标准法规制定协调,积极贡献基于中国实践的标准技术方案。

    第二,扩大试点范围,推动关键技术研发应用。截至目前,我国已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里程超1.5万公里,同时建立了17个测试示范区、16个“双智”试点城市。然而,成绩背后亦有不足,如商业化运营牌照稀缺、测试范围有限、路侧智能化基础设施维修困难、折旧快等。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新准入管理试点,组织更大范围、更多场景的测试示范,解决自动驾驶训练高质量数据的需求,以实现核心技术的局部突破。

    第三,加快产业生态建设,构建产业链协同发展。随着“车路云”一体化推进及整车电子电气架构向跨域集中式转变,新需求和机会不断催生与涌现。自动驾驶企业应协同发展并搭建生态圈,不仅可以更高效解决当下自动驾驶技术研发、量产、商业化等难点,而且可以打造出一套成熟的、可自我调节的自动驾驶生态系统,扫清产业发展障碍,加速自动驾驶产业进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