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做实“三道加法”助汽车低端消费提质升级

2023-10-24 23:44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提振汽车消费是扩大消费的重要力量,而鼓励汽车低端消费则是提振汽车消费的关键助力。

    据乘联会零售数据显示,尽管全国汽车市场价格段结构走势持续上行,但市场两极分化严重,在高端车型销售明显提升的同时,低价车型销量走弱。对此,乘联会表示,在我国一半家庭还没车的情况下,汽车低端消费潜力更大。

    事实上,低端消费在汽车市场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从产业角度而言,低端消费是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市场需求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方向。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汽车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就是中低端消费者。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促进汽车低端消费既是部分车企发展的生存所系,也是挖掘增量的机会。在一、二线城市保有量饱和,市场稳固之后,中国广袤的城镇乡村市场成为低端消费车型蓬勃发展的关键增量市场。

    那么,如何有效鼓励汽车低端消费呢?笔者认为,应通过政策扶持、厂商产品优化以及推广新能源车型“三道加法”,加大低价车型补贴扶持,激励车企研发投放和新能源汽车下乡,实现车市价格段结构相对均衡,进而提升社会总体消费规模。

    第一,政策层面应给予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更多的倾斜和扶持。包括通过减免购置税、补贴等方式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提高购车意愿。同时,鼓励采用发动机怠速启停、高效直喷发动机、混合动力、轻量化等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这不仅符合我国能源供给实际和大众消费水平,而且有利于培育我国自主品牌,对于促进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积极作用。

    第二,汽车厂家可为大众市场“定制”宜家宜商、一车多用的低价车型。鼓励汽车低端消费,就是从供给侧做出调整,解决低价车型选择有限、城乡使用场景难适配的问题。例如与城市相比,农村消费者对于车型的舒适、豪华及智能化要求相对较低,但对耐用度、维修方面要求较高,更注重实用性。因此,可以优化低价车型的性能质量,提高其续航里程和抗扭刚度,以满足消费者对于出行便利性和安全性的需求。

    第三,推动新能源汽车等环保车型下乡是鼓励低端消费的重要途径。随着充电桩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有望更加顺利地进入农村市场,逐步取代和淘汰传统大排量车型,在繁荣县域、乡镇、农村消费市场的同时,平衡城乡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让汽车消费真正成为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