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顺势而为的“势”到底是指什么?

2022-08-27 06:43  来源:证券时报

    投资高人们谈到自己的感悟时,常常深有感触地说:做投资一定要顺势而为!这句话并不是什么新鲜词语,但投资要做好,确实必须做到这一点,否则,再多的努力可能都无济于事。

    陈楚

    投资高人们谈到自己的感悟时,常常深有感触地说:做投资一定要顺势而为!这句话并不是什么新鲜词语,但投资要做好,确实必须做到这一点,否则,再多的努力可能都无济于事。实际上,无论是业绩领先的公募基金经理、私募投资大咖,还是收益率不错的大户、牛散,在投资中做对的最重要一点,就是顺势而为。

    那么,顺势而为的“势”到底该如何理解呢?

    “势”是方向和格局

    在前几年的消费电子时代,以苹果为代表的智能机取代以诺基亚为代表的功能机,消费电子这一板块的个股迎来空前的投资机会,这就是消费电子的“势”。比如后来的蓝思科技、歌尔股份、信维通信,都是当时消费电子时代的大牛股,但如果投资者仍然停留在传统的功能机时代,没有进化到移动互联网来临的智能机时代,那么,投资者就会与消费电子的大牛市失之交臂。

    所以说,在投资市场,你赚的每一分钱,都不会超过你的认知范畴。

    再比如前几年的消费升级,白酒、医药股涨势如虹,因为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增量时代,老百姓收入水平在持续增长,中国城镇化水平在加速提升,所以,增量时代就容易有大牛市、系统性牛市,尤其是行业增速居前的板块,比如科技、医疗和消费,但在如今的世界经济环境下,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存量的时代。

    全球经济告别了高速增长的时代,世界上各个国家在很多领域取得共识的难度越来越大,存量博弈反映在股票市场,就是结构性行情,市场只是在局部板块或个股上有机会,而且往往是大机会,但全面牛市或者说系统性机会,出现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在经济增速下滑的时代下,社会整体的消费水平就很难持续提升,那么,白酒、食品饮料就很难有大机会。因为预期变了,所以白酒、食品饮料这些板块的股票,即便是超跌反弹,也很难有大行情,除非行业拐点出现。尽管这些板块的股票已经跌了很多,继续向下的空间很有限,但到底什么时候会转头向上,或者说行情向上的拐点什么时候发生,仍然需要继续观察。

    相反,新能源汽车、光伏这些新兴产业的股票虽然近期出现了下跌,但把时间拉长来看,这些代表中国经济未来趋势和方向的板块,大概率是要走上升通道的,只不过目前这种调整需要多少时间,还需要继续观察。现阶段的调整,无非是挤压板块短时间内过度上涨形成的估值泡沫,一旦估值泡沫挤得差不多了,这些板块的股票还是会卷土重来的。

    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你选择的赛道和板块,应该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这是大前提,如果这个前提错了,比如你买地产股或钢铁股,你可能也会赚钱,但赚的仅仅只是超跌反弹的钱,短期的钱。因为这两个行业虽然龙头股仍然会持续有机会,但整体性的黄金期肯定是一去不复返了。

    投资者最应该赚的,还是未来的方向和趋势带来的时代红利,这就是投资者的格局。

    格局决定命运,说的是一个人的认知对他人生的影响,在投资上这句话也同样适用。

    投资者

    该如何把握“势”?

    顺势而为的“势”,说起来容易,但到底如何把握,确实是个大问题。

    首先,所有的认知,都必须建立在知识和智慧的基础之上,一个不喜欢读书和思考,不喜欢和人交流与沟通的投资者,是不可能做到顺势而为的。在股票市场上要做到顺势而为,投资者需要对宏观经济甚至全球时政、地理、气候等各大类知识都要有一定的了解,知识面越宽,看问题时才有可能越深。

    都说大道至简,但如果投资者首先没有把自己变得“复杂”,没有大量的知识储备,想做到真正的“简”,其实是不可能的。所有投资中的“简”,首先必须做到“杂”,然后才能做减法,回归本源,直达最核心的本质。所以,大道至简中的“简”,不是单薄、简单的意思,而是本质、核心,是事物纷繁复杂背后最“简单”的本质、内核。

    之所以要看宏观,从根本上说,主要是判断未来的股票市场大趋势,比如是走牛,还是漫漫熊途?知道了未来向上、向下还是震荡的趋势,投资者就大概知道自己的仓位策略。

    此外,投资者必须对产业有相当的了解,尤其是符合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的产业,比如新能源、光伏,但其中又会衍生出各种细分行业,比如异质结电池、液流电池、钠电池、光伏支架、逆变器等各种细分行业。这都需要投资者对产业的最新动向保持极高的敏锐度和学习能力,在一轮产业或者板块的牛市行情里,如果投资者看到了,其实很多个股都会联动上涨的,尤其是龙头股的涨幅会更可观。

    从这个角度而言,其实在投资中严格意义上的“自下而上”是不存在的,因为一只股票要上涨,尤其是长期的牛股,前提条件是这只股票所处的行业要好,股票市场的整体走势要趋势性向好,否则,一个拐点向下的行业,漫漫熊市里面,再怎么“自下而上”,也是不大可能出现牛股的。

    归根结底,无论是做资产配置,还是重仓某只个股,除了基本面要好之外,本质上来说,是市场和个股的“势”要好,趋势性向上。而这种“势”的背后,是市场无数个投资者或者机构之间的情绪向上,比如某只个股的持续上涨,背后除了基本面优秀、估值合理外,更多的是市场不同的投资者认识到了这只股票的投资价值,然后前赴后继形成了合力,这种合力,既是情绪合力,也是资金合力,最终带来牛股的诞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