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这是匠心房企的最好时代

2019-12-06 01:34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阎岳

    业界大咖喜欢给房地产戴上个“时代”的帽子,什么黄金十年、白银时代、青铜时代,层出不穷的变着花样。其实不管什么时代,房企就是一个造房子的主儿,把房子盖好才是根本。

    经过这么多年不断的优化,形成了目前一城一策、房住不炒的政策大环境,房子的居住属性大大提升,金融属性大大下降。这种局面的形成是国家、房企、银行、居民所乐于看到的。这里所说的房企,是那些真心造房子的企业,而不是奔着捞快钱去的企业,也就是匠心房企。

    什么是匠心房企呢?以北京的建筑为例,20世纪50年代北京的十大建筑,现在还在使用的有九座(其中一座被拆除重建),第一次看到的都会为其建造工艺而折服。还有就是原苏联援建的一些建筑,目前还在使用的颇多。这些建筑经过了岁月的磨砺,未显沧桑,凭空却多了一分威严与庄重。

    另外就是一些相对老的居住小区。尽管这些房子的格局、户型已经跟不上时代的需求了,但在经过多年的使用之后,居住其间的人们不会因为房屋的安全而忧虑,有的只是闲适与宁静,成为老年人颐养天年的居所。现在这些老房子正在安装电梯,以方便老年人生活。

    反观现在的一些新建筑,玻璃幕墙、奇形怪状基本是标配,带来的是讨人嫌的光污染和能源消耗加剧,以及人们对其形状的戏谑。有的新建居民楼也是各种质量纷争不断,以至于今天能够安心住在房子里的人,幸福指数就比他人高很多。

    能够建造出安全舒适、历久弥新的房子的房企就是匠心房企。经过市场的洗礼之后,现在越来越多的房企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相反,房住不炒的定力让那些浑水摸鱼、空手套白狼、喜欢用杠杆撬动一切的房企撑不住了。于是,房企并购大潮涌动,房企破产不再是新鲜事。但那些稳扎稳打的房企依然在安心拿地,按步骤施工,准时交房,之后就是各种资源向这类房企汇聚。这两种形成对冲的现象,造就了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这从官方发布的房地产市场数据就能看出。

    10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14,比9月份提高0.06点。在部分房企叫苦不断的背景下,国房景气指数能够有这种表现,实属不易。这种局面正像国家统计局所评价的那样,10月份,各地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深入落实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趋稳,价格涨幅有所回落。

    对房企来说,现在是大浪淘沙、沉者为金。对房地产调控来讲,一城一策、房住不炒定力持久。这就是现在房地产所处的时代。这是匠心房企的最好时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