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工业投资增速攀升的“增质”信号

2018-12-13 04:08  来源:证券时报

    制造业投资成为全年投资的亮点,为“稳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前10月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中,制造业投资表现出强劲增速。近期多地制造业投资数据也表明,投资信心正不断恢复。不仅如此,细看数据还可以发现,在固定资产投资中还存在经济结构变化的“增质”信号。

    制造业投资主要动力正向创新驱动转变。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4.9%,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2%,新动能领域投资活跃,尤其是代表中高端制造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已经连续9个月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些都意味着,我国正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向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同时,民间投资信心恢复是另一大看点。理论上,投资由企业预期收益率所决定。现实中的企业利润和需求的波动都对预期收益率的判断产生影响,影响投资意愿,特别是民营企业主的投资意愿。

    不过,今年出现的一个现象是,在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却稳中有升。如果把时间轴拉长,将2016年看作是本轮制造业投资回暖的起点,则从2016年8月以来,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甚至已经上涨了3倍左右。

    出现这样的背离,一方面体现出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充分市场竞争行业中头部效应在民营企业中显现,细分行业的龙头民企成为受益者,另一方面则在于今年政府放宽了多个领域的准入限制,解决了民间投资“不能投”的问题,也为吸引民企投资进入奠定了政策基础。

    展望2019年,国内外形势仍然十分复杂,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较大,国内结构调整的阵痛还将持续,民营企业融资困境纾解有待进一步落实到位,在这些因素影响下,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放缓的概率较大。

    不过,近期高层会议和陆续出台的支持政策表明,未来作为融资需求主力军的民企有望得到更多支持。同时,从技术应用来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显示,中国将技术创新转化为经济成果的效率远胜于其他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技术创新转化为经济成果的投资效率正在成为中国的比较优势,也将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基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