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汇聚“五气” 做好新时代董秘

2018-02-12 01:53  来源:证券日报 安元芝

    ■安元芝

    董秘,随时代和市场发展应运而生,其集聚法定地位、专业素质、多方期望等于一身,可以说,董秘从来都不是一个明哲保身、安身立命的所在,而是一个放眼未来、披荆斩棘的所在,这正是董秘本身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因此,新时代背景下的董秘,我认为要保持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做到坚定志气、昂扬大气、涵养正气、蓬勃朝气、厚重底气。

    坚定志气。海能达董秘张钜因追寻心中梦想,而辞去董秘职务的作法,激荡起多数董秘心中的波澜。的确如此,董秘自诞生至今,便处于各方的牵扯中不能自拔,其实每位董秘心中都有一个超越现实的梦想,梦想有一天,不用时时提醒,全体董监高都能严格规范;梦想有一天,不用事事叮嘱,三会工作都能科学运转;梦想有一天,不用疲于琐事,而能与各方谈笑风生;梦想有一天,不用提心吊胆,而资本运作能水到渠成;梦想有一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有人认为这是异想天开,但不得不承认这终极目标总是对的,这也契合当前的政策导向和监管环境。古语有“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我想董秘本身就是奔着这样一个理想的目标去做的,只不过没有明确出来,董秘群体也应该坚持时代担当和使命传承,去探索、追寻和实践,志当存高远,方不负芳华。

    昂扬大气。大气是一种海纳百川、胸怀日月的气概,一种从容大方、浑然天成的气量,一种成熟宽厚、宁静和谐的气度。新时代中国正在以开放性、包容性的姿态向世界彰显大国魅力,习总书记也提出“心胸有多广,舞台就有多广”。董秘作为职场的多面手,既是公司的高管,又是监管的助手,还是投资者的朋友。董秘要交流各方、协调各方、服务各方,各方面都要懂一点,有些方面更要研究的深一些,这是董秘的工作基础,与各方交流的基础,也是工作升华的基础,而这基础的奠定必然离不开大的心胸,因此董秘在新时代当有大格局、大气度、大胸怀。

    涵养正气。“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对董秘而言,这句话意指两面:其一是对自己,要做到心正身正。自身处于资本市场利益交汇的枢纽,心不正必然会出问题,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案例比比皆是,身不正也谈不上做表率,误己误人而已。其二是对上级,要做到心正身正。上级心不正,必然会带偏公司的发展轨道,ST、*ST乃至常态化的退市,上级身不正,除了自己受处罚,董秘同样受牵连。正如毛主席所教导的,“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正是董秘应有的风骨。“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自有清香,化满乾坤。

    蓬勃朝气。《2017年度董秘生存报告》显示,51岁以上董秘占比21%,41-50岁占比47%,31-40岁占比31%,而30岁以下董秘仅占1%。从正常的角度看,年龄大代表着成熟、经验、人脉等等,这是优势,但古语有“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这样的年龄层次不免缺乏朝气和锐气。在我看来,董秘应该是最先知先觉、最早感受到风声的群体,是勇于担当、敢闯新路的群体,是最有锐气、最有胆识、最有创造性、最富开拓精神的群体。以国企改革为例,谁来改、改什么、怎么改,没有现成的教科书,没有必然成功的案例,只能一步步摸索,摸着石头过河,顺鑫怎么改呢?我们从国资改革的根本目的出发,从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提出在控股股东层面试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既符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深化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要求,通过专业化运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产,又符合上市公司聚焦主业、价值实现的战略思路。

    厚重底气。腹有诗书气自华,董秘的气则源于其专业素养。有位资深董秘这样评价:中国证监会绝对是中国所有政府部门中最专业、最严谨、最按章办事的部门。资本市场一直是挑剔者和聪明人的天下,和这样的群体博弈,你只要一丁点不专业、一丁点不严谨、一丁点不按章办事就会被人钻了空子、抓了辫子、拆了台子。现在,如果要评选出每个上市公司专业素质最强的一位,我认为非董秘莫属。对多数人来说,成大事当不拘小节,但对董秘来说恰恰相反,既要拘小节,来保证信披的严谨,也要拘小节,来保证流程的规范,更要拘小节,来保证沟通的有效,还要拘小节,来彰显法规的严肃,尤其还要拘小节,来不忘初心,保证职业生涯有始有终。董秘不仅要专业素质过硬,而且综合能力要强,既能普阅周天之事(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处于各方信息的交汇点),又能辨识周天之物(通晓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知悉银行、券商、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的工作规程,便于协调各方工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便是董秘的底气所在。

    我们处于一个大时代,一个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与资本市场紧密结合的大时代,一个人尽其才、才尽其能、一展抱负的大时代,一个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的大时代。做好新时代董秘,承担我们应有的责任,肩负使命感和责任感才能让我们走得更远。(本文作者为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